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電影「金牌特務」遙控腦波 現實非夢事

電影「金牌特務」裡利用「神經波」控制人類攻擊他人,專家指現實生活中有可能發生,圖為民眾在該電影海報前低頭滑手機等候入場。
電影「金牌特務」裡利用「神經波」控制人類攻擊他人,專家指現實生活中有可能發生,圖為民眾在該電影海報前低頭滑手機等候入場。
記者余承翰/攝影

電影「金牌特務」在台票房開紅盤,片中反派角色只要啟動衛星訊號、下達指令,人類從手機接收「神經波」後,就像開啟體內的侵略開關,無法控制失去理智般攻擊他人。劇情看似荒誕,但專家指出,電影情節在現實生活中有可能上演。

研發「八通道閉迴路」治療癲癇的交通大學前校長吳重雨說,電影情節並非不可能,因現今技術已能透過晶片植入來控制腦波、治療巴金森氏症或癲癇;就算未植入晶片,現在手機也能無線充電,未來結合該技術控制腦波也不無可能。

吳重雨解釋,片中壞蛋利用衛星,將訊息傳到手機、再影響行為的技術,其原理與GPS類似,GPS是收到衛星訊號,將訊息顯示於螢幕;電影則把GPS儀器改為手機,透過加強手機電波指令來控制腦波、影響行為。不過,要「精準打中」被控制的大腦部位,則是現行需突破的障礙。

不過,人腦畢竟非常複雜,彰化基督教醫院司法精神醫學中心主任王俸鋼不敢斷言電影情節未來能否成真,但至少目前要做到不太可能,尤其人類掌管情緒的區塊位於腦部深層,現階段電波瞄準的部位多在腦部表層。

另一方面,人類的行為牽涉大腦眾多區塊,台安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冠宏表示,攻擊行為牽涉情緒、回憶、運動等,除非很精準掌握電波瞄準的大腦位置,否則對準特定區塊而改變行為的「指定功能波」不易存在。

吳重雨說,人類至今對大腦各區僅大略掌握,若能通盤了解腦部細節,就能治療更多疾病。台灣有不少單位正研究如何將電波運用於中風、癲癇與憂鬱症治療。

癲癇 憂鬱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