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我遺失了自己...家人失智 導演籲「先順後轉」

電影「我想念我自己」近日在台上映,描述一位大學教授在人生巔峰時期,被診斷出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記憶力逐漸退化。導演葉天倫說,這部片讓他想起外婆,其實很多民眾面對家中有失智症患者,一開始常不想面對,他以過來人經驗提醒,家屬需調整心態,最好能夠「先順後轉」。

葉天倫表示,外婆因失智記不得他,竟然只會叫他「導演」,外婆面對其他家人也是常不知道誰是哪位,認不出家人時,外婆還會用幽默的方式化解尷尬;但家人面對外婆病情,內心備受煎熬。

因為外婆的病症,葉天倫學會了「先順後轉」,先順著失智症患者,再慢慢轉變自身心態,唯有家屬保持心理健康,生活才有品質,才能好好照顧失智者。

台大社工系教授楊培珊表示,很多家庭面對總是講不聽的失智症患者,常會失去控制,對他大吼大叫,進一步引發家庭問題,這些都是家人要學習的。

根據統計,每10萬人中約60到80人會得到早發型失智症,比例雖少,大腦退化速度卻比一般失智症快,很多早發性失智都在壯年發生,影響的是自己和家人。

失智症者從發病到死亡,一般病程約八到十年,有些甚至長達超過十五年,在照顧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家庭照顧者常獨自撐起照顧重擔,備受壓力與挫折,不知向誰求助,社會上有許多資源可多加運用,目前基金會正在推動「自我管理」觀念,照顧者要學會照顧自己,預防失智症的發生;失智症者也必須學會,延緩失智症的惡化。

失智 阿茲海默症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