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誤把鹽當糖 失智前兆莫輕忽

從事廣告業67歲的王先生,6年前發現當時58歲的太太,她的麻將牌友漸漸不約她打牌,且妻子煮菜味道變得不太對,所幸看到媒體報導,懷疑妻子有失智症前兆,經過追蹤檢查才確診為失智症。

王先生說,妻子的廚藝在發病前十分好,很多朋友都會來家中吃她做的菜,不過6年前妻子開始出現失智症早期徵兆,煮菜味道不如從前,甚至會把調味料加錯,將鹽當作是糖,或忘記加鹽,朋友們也都覺得奇怪。

另外,王先生也發現,很愛打麻將的王太太,突然不再打牌,他說,後來發現是牌友們嫌棄太太打牌速度慢及常打錯牌,也就不再找她打牌;讓他印象最深的是,曾經開車載太太到市場買菜,回程時太太卻找不到已經開了十幾年的車,這時才發現太太真的生病了。

夏天穿冬衣、重複說同件事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說,失智症不像其他疾病或障礙容易辨識,早期失智症患者外觀與一般人無異,但在記憶力、方向感、語言、個性及行為上有些許改變,例如經常重複說一件事、重複買相同的東西、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等。此外,有一些可分辨的徵兆,例如夏天穿冬天的衣服、兩腳穿不同的鞋子、慢步走在快車道上、馬路上徘徊、拿十元買便當等,也都要提高警覺。

邱銘章說,由於輕度失智的長輩常很聰明地掩飾自己的困難,甚至有些長輩嫻熟於社交語言如打招呼用語,以致更不容易被早期發現,家人或親友須細心觀察,

失智症協會呼籲,民眾若有失智症相關問題,都可撥打台北市衛生局失智症關懷專線1999轉5880。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