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游完泳突失憶 呆坐警局…好了

桃園市中壢區69歲陳姓婦人前天傍晚到游泳池運動,準備離開時卻突然失憶,不斷重複詢問自己為何在泳池,也不記得家住何處,後來又突然想起家裡電話,警方協助她找到家人。

醫師表示,陳婦可能是罹患「暫時性全面失憶症」,失憶狀況突如其來,恢復時也很突然,易受情緒和溫差變化,造成暫行性失憶狀況。

警方說,陳婦近兩、三個月來,經常到八德區一處游泳池游泳,前天游完泳,更衣後準備離開時,突然神情慌張,在泳池邊來回踱步。游泳池員工見狀上前關心,陳婦喃喃自語「這裡是什麼地方?我為什麼在這裡?」

泳池員工束手無策,報案請求警方協助,八德警分局高明派出所警員謝貫中、陳勇成獲報到場,先安撫陳婦情緒「免驚,有警察來幫助妳,馬上可以幫妳找到家人」,再帶回派出所安置。

陳婦不斷重複詢問同樣問題,呆坐在派出所半晌後,又突然想起住家電話,員警依著電話號碼通知家屬,陳婦的丈夫驚訝表示,妻子從未發生「突然失憶」狀況,他趕到派出所,不斷向警方道謝,並將婦人帶回住處。

突然性失憶 溫差大是誘因?

陳婦疑罹患暫時性全面失憶症,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江俊宜表示,病患發病時會不停問同樣的問題,通常在24小時內就會恢復。

江俊宜說,暫時性全面失憶症是一種突然現象,好發於掌管記憶的特定腦部海馬迴附近區域發生血流或代謝改變,醫界對致病原因尚無定論,一般情緒變化或是溫差大,在冷水中游泳或洗太熱的澡都可能引發病症,陳婦甫從泳池離開,可能因此誘發。

江俊宜表示,發病時病患會不知所措,重複問同樣問題,甚至不知自己身在何處、忘記自己姓名,失憶狀況來得快,恢復得也很突然,病患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失憶期間發生的事情,但通常在24小時內就會恢復,60到65歲發病機率高,男女生都可能發生。

江俊宜表示,暫時性全面失憶症比較難預防,若遇上病患突然性失憶,建議到院急診就醫,做電腦斷層掃描或抽血檢查,因為其他原因如藥物、低血糖腦中風癲癇甚至腦腫瘤都可能引發類似的症狀,若平時發現記憶力下降狀況,也建議到醫院周全性診斷及評估。

失憶 溫差大 癲癇 腦中風 低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