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吃咖哩攝取薑黃素 有助對抗阿茲海默症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咖哩粉含有豐富的薑黃素,美國、日本最新研究發現,薑黃素或可用來幫助對抗、治療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患大腦常出現「乙型類澱粉樣蛋白」,當這種物質開始聚積,就會產生毒性,造成大腦神經元受損、毒害大腦,進而引發失智症狀,當大腦神經元受損,就無法再恢復正常。

研究資深作者美國范德堡大學放射醫學與生物醫學工程助理教授威靈頓‧範表示,研究顯示,薑黃素似乎有能力可以進入大腦,並進一步抓住乙型類澱粉樣蛋白、予以摧毀,如此就能減少乙型類澱粉樣蛋白毒性,減輕阿茲海默症病情。

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阿茲海默症期刊」。

研究人員解釋,想要治療阿茲海默症,就得研發小分子藥物,這些分子進入大腦,才能抑制乙型類澱粉樣蛋白堆積,不過目前所研發的小分子物質幾乎都無法跨越大腦血腦屏障,就無法將藥物成分送抵大腦。

研究作者指出,血腦屏障是身體用來保護大腦的設計,這樣有毒物質就無法輕易進入大腦、傷害神經元,不過這也對治療阿茲海默症形成阻礙,使藥物研發變得更加困難。

日本研究人員以薑黃素為基礎,研發一種類似薑黃素的分子物質「FMeC1」,以突破血腦屏障障礙。範研究員表示,薑黃素化學結構非常簡單,因此要生產這種成分不用花很多錢,當FMeC1進入大腦,也可以使用核磁共振攝影加以追蹤,觀察其分布情況。另外,這種成份可以透過呼吸進入體內、直達大腦,老鼠實驗顯示,這種治療方法比注射針劑更為有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阿茲海默症 失智 咖哩 薑黃素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