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暈眩症鬧頭昏 如搭雲霄飛車

歌手江蕙疑因暈眩症而封麥,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朱耀棠表示,民眾若有頭暈時感到天旋地轉,同時併發口齒不清、臉部麻痺、視線出現疊影,就有可能是腦部病變,恐有致死危機,需把握黃金6小時緊急送醫。

朱耀棠表示,暈眩症是指病患發作時有如「搭上雲霄飛車」,四周景象水平旋轉,或上下浮動,又或者前後搖動等,天旋地轉情形;若只是頭昏、頭重重的等一般只會稱作「頭暈」。

暈眩症病因可區分為「耳朵」或「腦部」,病患發作時若併發頭痛耳鳴四肢無力、一側聽力消失、吞嚥異常、無法行走、視覺受影響等,就可能是「腦血管病變」才引發暈眩症,若不即時就醫,恐有癱瘓、致死危險。

朱耀棠說,暈眩患者若無併發其他症狀,病因應為耳朵,最常見疾病則是良性姿態性眩暈,患者起床時或抬頭往上看等姿勢改變時,就會誘發暈眩症發作,若不嚴重,建議病患採耳石復位運動來改善症狀。

另外,朱耀棠提及女性因月經、荷爾蒙影響則有罹患「偏頭痛型暈眩症」可能,建議病患調整生作息,忌口巧克力、香蕉、蘋果、起司、蛋黃等影響荷爾蒙變化食物,即可減低暈眩症發生。

眩暈 暈眩症 頭痛 耳鳴 四肢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