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碗盤拿不住…婦頸椎韌帶鈣化

從事工地粗活63歲黃婦,去年初身體不適、四肢無力,連拿盤子也摔破,就醫檢查是先天性的頸椎韌帶鈣化,造成頸椎神經壓迫,手腳麻痺。慈濟醫院指出,「頸椎後縱韌帶鈣化」為先天疾病,嚴重時症狀類似中風癱瘓,患者不適合復健、推拿。

63歲的黃婦個性急躁,從事工地工作動作一向迅速,去年初四肢開始麻木、僵硬,「越來越沒力氣」,連在家煮飯,手拿盤子都摔破,家人急帶她到慈濟醫院就醫檢查。

經過院方檢查,發現黃婦是頸椎神經被壓迫到,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伯仁解說,這種「頸椎後縱韌帶鈣化」是先天的體質疾病,通常從青春期起發展,多中年出現症狀,因為是先天疾病,沒有預防的辦法。

頸椎後縱韌帶鈣化跟工作受傷、退化無關,輕微的症狀的頸部僵硬疼痛、四肢麻木,還可以吃藥、復健保守治療,黃強調,如果惡化到四肢無力,不治療會出現類似中風癱瘓症狀,必須手術治療。

慈濟醫院指出,患者僅有頸部症狀而沒有頸脊髓損害症狀者,可採用非手術治療,包括臥床休息、頸圍、口服消炎止痛藥、局部外用藥、物理治療等。嚴禁對患者的頸部重手法推拿按摩,以免導致脊髓損傷。

黃婦頸椎3、4、5節骨頭已被鈣化韌帶壓迫,出現麻木無力狀況,去年底黃柏仁選擇從「後位」進行的椎弓切除減壓手術,黃柏仁說,跟「前位」相較,後位手術風險較低,拿掉椎弓,神經可以往後伸展,保有彈性的空間,術後黃婦恢復狀況良好。

神經壓迫 四肢無力 頸椎神經 僵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