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止痛藥吃上癮 偏頭痛 更痛

偏頭痛患者一直使用止痛藥、感冒糖漿來緩解疼痛,但止痛藥用量愈用愈多,甚至每天不吃止痛藥就會全身不適,頭痛也持續發作,還因此失眠。
偏頭痛患者一直使用止痛藥、感冒糖漿來緩解疼痛,但止痛藥用量愈用愈多,甚至每天不吃止痛藥就會全身不適,頭痛也持續發作,還因此失眠。
記者蘇健忠/攝影

一名47歲的女性,從高中開始偏頭痛,一直使用止痛藥感冒糖漿來緩解疼痛,但止痛藥用量愈用愈多,甚至每天不吃止痛藥就會全身不適,頭痛也持續發作,還因此失眠,不僅嚴重影響生活,也因情緒低落而無法工作。

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偏頭痛是全球第三常見的疾病,也是造成失能的第七項常見原因。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表示,國人頭痛主要有三大類,包含慢性每日頭痛合併藥物濫用、低腦壓頭痛、雷擊性頭痛等,其中又以慢性每日頭痛合併藥物濫用最常見,國內約有1%的民眾因藥物成癮而頭痛。

「造成偏頭痛的藥物不是管制藥品,而是市面上常見的乙醯胺酚等普拿疼類感冒藥物」,王署君說,不少民眾認為只有安非他命等管制藥品會有成癮性,但其實過度依賴感冒藥物、止痛藥,也會造成藥物成癮,成癮後一旦沒有用藥控制就會偏頭痛。

所謂慢性每日頭痛合併藥物濫用有明確的定義,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吳禹利表示,患者若長期服用止痛藥、感冒藥的習慣,且每個月超過15天以上出現偏頭痛等症狀,只要使用藥物後症狀又可緩解,就算是慢性藥物成癮造成的偏頭痛。

王署君臨床觀察,慢性每日頭痛合併藥物濫用的患者多是40歲以上民眾,且不乏是因過量飲用感冒糖漿成癮所致,市售小瓶裝60c.c.的感冒糖漿,一瓶應該分3到6次喝;但不少人未按照規定劑量飲用,往往一次就喝掉一瓶,門診曾遇過有患者每天喝8瓶感冒糖漿,卻因液體無法隨身登機,導致無法出國案例。

吳禹利說,止痛藥、感冒藥成分中除了含有乙醯胺酚,也常有咖啡因,不少民眾喝完後會有精神振奮感覺,如果不喝就會精神不振、慵懶無力,甚至把腦袋昏沉的這種感覺當成頭痛,反而重複使用這些成藥,因而成癮。

王署君指出,針對慢性每日頭痛合併藥物濫用,目前已有不錯的藥物治療,九成患者可戒除成癮;吳禹利也建議,對於感冒藥成癮的患者,應先調整生活作息,避免工時過長、熬夜等,並與醫師討論設立循序漸進的戒斷目標,才能永久脫離偏頭痛的困擾。

感冒 偏頭痛 止痛藥 乙醯胺酚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