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罹肌張力不全症9年 16歲重獲新生

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洪姓青少年今年16歲,7歲時罹患「肌張力不全症」,發病時會全身扭曲,不能坐、不能站,導致他無法正常上學,因此躺在床上等待9年,今年7月在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進行深部腦刺激手術(DBS)植入電池,目前已經自行坐起,甚至自行操作智慧型手機,效果比原先預期的好很多,目前每周安排3次積極復健治療中。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潘彥宏指出,洪姓青少年7歲被父母親發現走路怪怪的,左側無力,隨後即出現肌張力不全現象,一切日常生活作業都需要父母親協助,無法上學,在家接受教育。

潘彥宏表示,「肌張力不全症」是是一種因為持續性的肌肉抽搐,而使肢體不自主扭轉的運動障礙,尚未發現遺傳性病例。原發性基因突變缺損好發於10歲之前,續發性多因腦部受損,少數是因脊髓及周圍神經受傷引起,也有因藥物而發生。

潘彥宏說,「肌張力不全症」的臨床表現以扭曲性的動作為本質,速度從緩慢纏繞性的手足徐動症到快速扭動的舞蹈性或跳躍性動作都有,通常會因活動或緊張而加重,但靜止或休息狀態則減輕。病人常會自找方法來減輕症狀,舉如用手觸摸眼角以降低眼肌痙攣症或是病人走路步履蹣跚卻能跑步或跳舞,但也因為這些外在顯徵行為,常被誤會是精神病病人。

潘醫師說,目前對於原發性全身形的「肌張力不全症」,深部腦刺激術(DBS)可以提供不錯的治療效果。它將電極植入腦部的特定位置,利用腦部節律器發出的電刺激,來調節腦部不正常的活動訊息,控制運動症狀,達成治療目的。他說,DBS手術沒有健保給付,洪姓青少年的手術約花費新台幣150萬元,電池僅約10年的壽命,更換1次電池要再花100萬元,病人經濟負擔很重。

肌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