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中風手掌打不開 打肉毒桿菌改善

左起為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台大醫院腦中風中心主治醫師陳志昊、病友劉先生、神經學學會理事長陳柔賢。記者邱宜君/攝影
左起為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台大醫院腦中風中心主治醫師陳志昊、病友劉先生、神經學學會理事長陳柔賢。記者邱宜君/攝影

33歲的美髮師劉先生兩年前中風,肌肉痙攣導致手臂僵硬、手掌打不開,走路膝蓋僵直,長達一年沒進步,令他很沮喪。今年再度就醫治療,以肉毒桿菌素施打在他的上下肢十條緊繃的肌肉上,一周後,他的手已可以開始練習握放。

台灣每年約三萬人中風,導致有些人肌肉無力,也有些人肌肉拚命用力而無法放鬆,導致「痙攣」,高達四成慢性中風患者深受其害,粗估每年新增一萬兩千人。

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表示,一般痙攣症狀出現在三個月後,常見表現包括握拳、手腕內彎、手臂蜷縮、腿部僵直、腳趾屈曲等,進而導致病人容易踢到東西或跌倒,無法自行更衣、如廁、沐浴、吃飯,而且痙攣會持續終生,長期會關節攣縮和疼痛。

神經學學會理事長陳柔賢指出,有效控制痙攣,才能避免關節攣縮持續惡化、改善局部衛生、步態、生活品質,降低疼痛、減少照顧者的負擔。

鄭建興表示,中風後的前三個月,一定要盡所能加強患者的主動恢復,當痙攣開始出現,除了物理及職能治療,也可以用口服抗痙攣藥物,但易有嗜睡副作用。肉毒桿菌素治療現有健保給付,一年最多可以做三次,肉毒桿菌素可局部作用阻斷神經傳導物質,是所有抗痙攣療法中相對有效,副作用少,缺點是平均四個月得注射一次。

目前健保給付有條件,為持續復健治療上肢六個月以上或下肢三個月以上者,需要事前審查,限地區醫院級以上的院所申請,排除臥床及關節已攣縮者。一次施打的藥效可維持三到六個月,須由復健科或神經科醫師根據每位患者個別狀況設定治療計畫。

常有病友會擔心肉毒桿菌素打不準、打太多,台大醫院腦中風中心主治醫師陳志昊表示,現有許多相關教育訓練及臨床觀摩機會,醫師積極學習設定治療計畫和實做技巧,治療同時透過電刺激或超音波儀器精準定位肌肉,不容易出錯。建議有痙攣困擾的病友可以諮詢自己信任的、有經驗的醫師。

台灣每年約三萬人中風,改善肌肉痙攣,健保給付肉毒桿菌素治療。圖/123RF
台灣每年約三萬人中風,改善肌肉痙攣,健保給付肉毒桿菌素治療。圖/123RF

痙攣 肉毒桿菌素 腦中風 攣縮 肌肉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