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肩頸痛、手麻 脊髓腫瘤作怪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台中報導】

中市47歲王姓男子肩頸常疼痛,原以為只是工作疲勞,但近1個月雙手發麻無力,到醫院求診才發現罹患脊髓腫瘤,壓迫神經導致病變,開刀切除後逐漸恢復健康;醫師呼籲肩頸若常痠痛,或四肢有不正常發麻,要特別注意。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鍾偉安表示,脊椎腫瘤發生率非常低,據醫學文獻平均10萬人才有0.3到0.4個人會發生,但頸部脊髓對人體非常重要,平常除避免外力撞擊導致受傷,姿勢也要正確避免神經病變。

王男從事建築營造工作10多年,平時要搬運較重的建材,肩頸常有痠痛症狀,他都以痠痛藥膏或貼布緩解;近1個月來,雙手末端感到麻木無力,右手甚至抬不起來,到醫院神經內科求診,經頸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有顆0.8公分×3.6公分的腫塊壓迫脊髓,併發脊椎水腫。

院方安排手術取出腫瘤,給予類固醇治療,手術後右手肌力恢復4到5成,功能與正常人一樣。

鍾偉安表示,頸部脊髓控制全身與四肢神經,頸部脊髓若受擠壓,影響四肢靈活度,會有上肢麻木無力、雙腳沉重、手指無法做精細動作與手腳常有觸電感等症狀。

他呼籲有肩頸部長期有無法緩解痠痛,或四肢末端神經不正常發麻,應向神經外科求診,若忽略不處理,恐出現肌肉萎縮症狀,最嚴重導至癱瘓,不可輕忽。

【2014/09/21 聯合報】

腫瘤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