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偏頭痛會遺傳 要找醫師開藥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我偏頭痛已經有一陣子了,上班時頭痛,常讓我工作時無法專心,且有時痛一整天,甚至痛到晚上睡不著,還會出現全身倦怠、躁動等症狀。

有時真的頭痛到受不了的時候,我會到藥局或藥妝店買成藥吃,但往往等到藥效一過,又會昏昏沉沉、痛了起來,請問偏頭痛需要看醫生嗎?(43歲,新竹,上班族)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內科醫師林寬祥答:

偏頭痛是不少民眾的困擾,根據台北榮總之前做的流行病學調查,有偏頭痛的人口約占總人口的9.1%,其中女性高於男性。

通常偏頭痛發作前的幾個小時,會焦躁不安,出現躁動、全身倦怠、腹瀉、便秘、打哈欠或對光線聲音敏感等情況;等頭痛真正發作時,頭痛程度會變得十分劇烈,且出現單側、類似伴隨「血管搏動」方式,出現一陣一陣的痛,且會伴隨噁心想吐,或者畏光、怕吵等症狀。

臨床上,偏頭痛典型發作時間會持續4到72小時;偏頭痛發作時,有人嚴重到連走動都會使頭痛加劇,因此很多人只能躺著靜臥。另外,有少部分的偏頭痛屬於預兆型偏頭痛,也就是先看到閃爍的光、點、線,或出現肢體一端麻木、刺痛後,接著開始頭痛,預兆時間通常會持續5分鐘以上,但很少超過一小時。

偏頭痛有很高的遺傳性,若父母其中一人有偏頭痛,子女遺傳的機會高達46%。一般醫師對偏頭痛,通常只會給病患止痛藥,有時會陷於治標不治本的惡性循環;建議若疼痛持續,還是應該就醫治療,不要自己買止痛藥吃,由醫師提供適當的頭痛預防用藥,會比較安全。

【2014/11/09 聯合晚報】

偏頭痛 止痛 遺傳 躁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