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全台首例 聾啞人完成「史上最安靜」清醒開顱手術

長庚團隊完成國內首例聾啞腦瘤患者清醒開顱手術,在手語老師協助下,布幕後的醫師團隊得以精準切除膠質瘤。圖/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團隊完成國內首例聾啞腦瘤患者清醒開顱手術,在手語老師協助下,布幕後的醫師團隊得以精準切除膠質瘤。圖/長庚醫院提供

為保住語言功能、認知功能而設計的清醒開顱手術,患者術中需保持清醒,與醫師緊密互動,但如果患者為聾啞人士,可是一大挑戰。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團隊今年二月完成全台首例、全球第三位聾啞人士清醒開顱手術,這場被「史上最安靜」清醒開顱手術,成功保住患者認知功能,術後仍可透過手語與外界溝通。

五十九歲的江女士,四歲時因外傷喪失聽力與語言能力,兩年前被診斷為星狀膠質瘤,經國內腦神經外科權威、土城醫院副院長魏國珍評估,建議清醒開顱手術。

聾啞人士原本就無語言能力,為什麼還需清醒開顱?魏國珍說,清醒開顱手術的設計主要保護語言功能,清醒開顱的過程中,醫療團隊必須不斷與患者對話,透過簡易測試,確認手術是否傷及腦神經,影響語言或認知功能區域。

江女士雖是聾啞人士,但因已失去語言及聽覺能力,更不能沒了認知能力,如果術後沒了打手語能力,該如何與外界溝通。

魏國珍說,江女士腦中的腫瘤界線不清,必須先找出優勢大腦,並釐清腦部認知區域,以免傷及手語能力。

為求手術順利,醫療團隊需找一名手語老師,術中透過手語與江女士溝通,而這原本是神經內科醫師在手術房裡必須做的工作。

林口長庚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科廷解釋,清醒開顱如何確保患者功能未受手術影響,原理是透過設計題庫,讓患者回答,手術前會先告知題庫,例如,數數字、辨識圖片之間的關聯,有時依照患者職業或特性,在手術中拉小提琴、唱歌等。請患者每答題一次,手術才能往下進行,只要答錯,或與術前出現落差,就表示手術切除區域已影響語言或認知功能,須馬上調整。

「這是最安靜的清醒開顱手術」陳科廷說,術中手語老師摸著江女士的手,請她數數字,或比手語,讓她辨識圖片上提示。歷時兩個小時手術,手術室裡只見手語,安靜無聲,術後患者持續復健,未損及認知功能。

開顱 認知功能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