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過度使用3C 慎防「枕神經痛」

林俊甫醫師建議,枕神經痛如果痛右邊,用手把頭往左邊拉,持續5分鐘,可緩解不舒服。
林俊甫醫師建議,枕神經痛如果痛右邊,用手把頭往左邊拉,持續5分鐘,可緩解不舒服。
記者吳淑君/攝影

從事電子業的41歲男子近來後腦勺有刺痛感,且症狀愈來愈明顯,他擔心腦血管有問題就醫,檢查發現竟是長期使用電腦、手機且姿勢不佳,造成後頸部筋膜緊繃引發的「枕神經痛」,衛福部基隆醫院神經科醫師林俊甫表示,雖然可用藥物和注射改善,但會復發,最好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

林俊甫說,過度沉迷3C產品,肌肉長期緊繃,易使血管受到壓迫,容易引發肩頸酸痛或手部痛麻,嚴重者會出現後腦勺刺痛感,這就是「枕神經痛」。

枕神經痛是頭後方枕部反覆性持續數秒到數分鐘的抽痛,嚴重時眼窩處也會有痠痛感,用眼過度也可能加劇頸部緊繃情況,如未及早治療,疼痛程度與頻率會增加,除影響日常活動,睡眠也會受到影響。

林俊甫建議3C重度使用者,可在家做拉頸運動,如果左邊痛,用手把頭往右邊拉,持續5分鐘,或用溫毛巾敷在雙眼、閉合約10分鐘,可緩解不舒服,要是無法減緩症狀,就要就醫改用口服藥物治療,如果效果不佳,要考慮局部施打類固醇或神經麻醉劑。

林俊甫說,枕神經痛和偏頭痛,兩者痛的程度和位置很像,不過治療方法不一樣,偏頭痛2到3天會緩解,但是枕神經痛不治療會持續痛下去。

枕神經痛 偏頭痛 痠痛 刺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