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影/過度沉迷3C產品出現後腦勺刺痛感 小心是枕神經痛

林俊甫醫師建議,如果左邊痛,用手把頭往右邊拉,持續5分鐘,或搭配用溫毛巾敷在雙眼、閉合約10分鐘,可緩減不舒服。記者吳淑君/攝影
林俊甫醫師建議,如果左邊痛,用手把頭往右邊拉,持續5分鐘,或搭配用溫毛巾敷在雙眼、閉合約10分鐘,可緩減不舒服。記者吳淑君/攝影

現在人手一機,當過度沉迷於3C產品,肌肉長期處於緊繃的情況下,易使血管受到壓迫,影響血液循環,引發肩頸酸痛或手部痛麻等不適感,還有人出現後腦勺刺痛感,這就是醫學上所稱的「枕神經痛」,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神經科林俊甫醫師表示,平時多做伸展動作放鬆肩頸神經,最好還是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

林俊甫醫師表示,一位年僅41 歲男性,從事電子業並且每天長時間使用電腦。最近一周發現後腦勺有刺痛感,一開始覺得只是一般痠痛,但症狀越來越明顯,擔心是腦血管有問題而來就醫,經過問診近期沒有外傷或其它先天病史,但因長期使用電腦、手機,且姿勢不佳,造成後頸部筋膜緊繃。

透過各項儀器檢查後發現患者並無椎間盤或頸椎退化等疾病問題,也沒有手指麻痛及上肢無力等症狀。經觸診後發現,患者於後腦勺兩側的枕神經分支處有明顯疼痛感,因與長期頸部施力不良導致症狀加劇有關,在排除偏頭痛、頸椎關節損傷、頸椎椎間盤突出後,確診為「枕神經痛」。

枕神經痛是頭部後側大枕神經及小枕神經受到壓迫,或是被肌肉群卡住所造成的症狀。臨床上典型表現是頭後方枕部反覆性持續數秒到數分鐘的抽痛,嚴重時眼窩處也會有痠痛感,用眼過度也可能會加劇頸部緊繃的情況,如未儘早治療,疼痛程度與頻率都會隨之增加,除影響日常活動外,睡眠也會受到影響。

在家可做拉頸運動,如果左邊痛,用手把頭往右邊拉,持續5分鐘,或搭配用溫毛巾敷在雙眼、閉合約10分鐘,可緩減不舒服。

要是無法減緩症狀,改用口服藥物治療,如果效果不佳,且疼痛點是兩側「枕神經」路徑上易產生壓迫或沾黏的位置,可能就要考慮局部施打類固醇或神經麻醉劑。

林俊甫說,為了避免再次復發,平時多做伸展動作放鬆肩頸神經或調整頸部姿勢,並建議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

枕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