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治療巴金森氏症 花蓮慈濟引進深部腦刺激手術

花蓮慈濟醫院引進新一代的深部腦刺激DBS手術,目前全台僅花蓮慈院做此手術,今年已完成10例,8月也納入健保,嘉惠巴金森氏症等病患。

深部腦刺激手術( Deep Brain Stimulation,簡稱DBS )是針對巴金森氏症等許多動作障礙疾病最有效,也是最後一個治療方式。為推動更精準的手術,花蓮慈濟醫院率先引進二代晶片,進行「指向性深腦刺激手術」,今年已經累積超過10例個案,今天上午舉辦成果發表會。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功能科主任陳新源表示,二代晶片進行放電同時可以選擇方向,讓放電治療更加精準。從臨床治療成果來看,精準放電可讓放電量更小,又能有效減少藥量和副作用,延長電池壽命。接受此手術的病人,平均可減少近4成的藥量,進而減少藥物費用及副作用。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自2002年以來,已成功完成超過250例DBS手術,並協助國內外9家醫學中心完成其首例DBS手術。

「5年前通過可以給付電池,如今終於全部通過納入給付。」在陳新源大力推動下,促成中央健保署在今年8月1日公布,將DBS手術全線材都納入健保給付項目。

花蓮慈濟醫院指出,DBS手術原本需自費約新台幣130萬元,現在全部納入健保之後,在沒有其他補助的情況下,病人只需負擔不到20萬元。

34歲那年發病的楊姓病患,2004年就曾進行評估,但考量吃藥還有一定的療效,且當時的手術費用高昂,遲未能決定手術治療,等了15年終於等到手術納入健保給付,近日重新接受評估。

楊姓病患說,他從事電器相關工作,一開始發病的時候症狀出現左手顫抖到無法鎖螺絲,看了幾家醫院後才找到花蓮慈濟醫院。10多年的藥物治療帶來副作用,對生活產生不少困擾。

陳新源指出,除了巴金森氏症以外,目前已被認可的DBS適應症還包含有肌張力不全、原發性顫抖與頑固型癲癇。未來希望這3個適應症也能納入健保的範圍,尤其是肌張力不全,因為目前臨床上大多數個案都是兒童,而且研究指出,經過DBS治療過後的兒童,腦組織有很大的機會可以獲得修復,這對他們的人生將是非常大的轉變。

巴金森氏症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