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站立頭痛、躺下減緩?當心是腦脊髓液滲漏「低腦壓頭痛」

林志豪醫師

前陣子看了日劇《X光室的奇蹟》,裡面的前任院長曾經被腳踏車撞到,之後就出現一站起來就頭暈頭痛的狀況,原本以為是得到憂鬱症而退出院務,後來經過診斷,才發現他得到的疾病是「腦脊髓液外漏」…

什麼是腦脊髓液外漏呢?今天就要來跟大家分享一個比較特別的低腦壓頭痛:

什麼是低腦壓頭痛?

低腦壓頭痛又稱為腦脊髓液低容量頭痛。在大腦的外面有一層腦脊髓液,有保護大腦的作用,而除了在大腦外,它也會往下流動到脊隨腔。如果今天脊髓硬膜有漏洞 的時候,腦脊髓液就會開始慢慢外流。而當大腦外的腦脊髓液不足時,就會造成血管拉扯,產生頭痛。

導致低腦壓頭痛的原因?

其實大部分的低腦壓頭痛是找不到原因的,但少部分會發生在有做過腰椎穿刺手術 的人身上。此外像是搬重物,過度出力,長期大力咳嗽,或者像前面說的院長一樣發生車禍,這些都有可能會造成局部脊椎硬膜破裂,導致腦脊髓液滲漏。以查不出原因的自發性低腦壓頭痛 來說,在任何年齡都會發生,但通常女性較多,男女比例為1:2。

再了解了什麼是低腦壓頭痛後,接下來就要講大家比較關心的症狀:

如何簡單辦別為低腦壓頭痛?

低腦壓頭痛的症狀是:站著時頭痛,但只要一躺下來就會感覺頭痛減輕很多,如果又再度起身,頭痛又會突然發作。可能看到這邊很多人心裡會一慌,覺得自己也是屬於躺下休息頭痛就會減輕的類型。

大家不必太緊張,一般來說躺下休息後因為肌肉放鬆,頭痛程度減輕是正常的。但是低腦壓頭痛起身和躺下的頭痛程度差異會很大,而且通常起身越久頭痛越嚴重,會是比較極端的感受。另外低腦壓頭痛也會出現頭暈噁心、後頸疼痛、耳鳴等問題。

最後有一個重點想要告訴大家的是,當腦部的腦脊髓液太少的時候,血管拉扯太厲害,嚴重的話可能會血管破掉出血。因此當你覺得自己或家人有類似低腦壓頭痛的症狀,會建議可以進一步就醫診斷治療。

圖、文/林志豪醫師網站

頭痛 腦脊髓液 大腦 血管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