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夏天炎熱為何容易偏頭痛?醫師教4招讓頭痛不來亂

林志豪醫師

頭痛情境照。聯合報系記者蘇健忠/攝影
頭痛情境照。聯合報系記者蘇健忠/攝影

進入六月後,不管是下雨或是出太陽,天氣都一樣悶熱,每天出門都覺得好像在洗三溫暖。最近有很多偏頭痛的病友詢問我,為什麼每次天氣熱的時候,就很容易偏頭痛,是什麼原因啊?

偏頭痛大部份發生的原因都是因為體質的關係,再加上環境的誘發因子,而其中天氣這個因素,是比較常被提起的。雖然目前沒有研究明確指出引發夏日偏頭痛的原因,但有可能和以下三種因素有關:

1.太陽照射的強光:強烈的陽光和反射的閃光可能會誘發偏頭痛。

2.大氣壓力的改變:由於偏頭痛患者的交感神經系統對氣壓波動比較敏感,因此只要當氣壓有變化,就可能引發偏頭痛。

3.高溫潮濕,導致脫水:在大量出汗時,體內會流失大量的鈉,當鈉降低到一定程度時,也可能會誘發偏頭痛。

接下來我也提供四個比較常見的方法,讓大家可以對抗夏日偏頭痛:

1.戴太陽眼鏡:沒錯!戴太陽眼鏡不只可以耍帥而已,同時也可以降低眼睛對光的敏感性,減少誘發偏頭痛的因素。

2.避免在太陽下直接曝曬超過半小時:如果在太陽底下曬太久,會導致血管擴張和體內水分流失,都有可能會引發頭痛。除了避免在太陽底下待太久,適當補充水分,避免脫水也是很重要的!

3.避免快速進出冷氣房:從炎熱的室外突然走進冷強很強的室內,會讓神經敏感而誘發頭痛。我會建議大家進入冷氣房時,可以先在冷氣比較不強的地方,像是走道或樓梯間待一下下,或者可以多穿一件薄外套或披肩再進入室內。

4.維持正常作息:夏天白晝時間較長,加上天氣悶熱,許多人都是夜夜難眠。睡眠不足,也是誘發偏頭痛的原因之一,因此夏天要更注意維持正常作息,避免熬夜

在炎熱的夏天,大家出門玩樂之餘,不妨試試以上四個小方法喔!

偏頭痛 脫水 血管擴張 熬夜 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