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林依晨師弟發燒嘔吐3天才確診腦膜炎 醫師提醒這樣辨識

林依晨師弟張洛偍罹患腦膜炎,在臉書分享這段經驗提醒粉絲別延誤就醫。圖/取自張洛偍臉書
林依晨師弟張洛偍罹患腦膜炎,在臉書分享這段經驗提醒粉絲別延誤就醫。圖/取自張洛偍臉書

林依晨師弟張洛偍日前頭暈、無力、高燒、嘔吐樣樣來,連三天反覆掛急診才確診為腦膜炎,他在臉書分享這段經驗提醒粉絲別延誤就醫。醫師表示,腦膜炎發生率低,因此醫師往往不會在第一時間懷疑病人罹患這個疾病,提醒民眾自我留意,若持續頭痛、高燒不退且合併頸部僵硬,要立即告知醫師。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表示,腦膜炎是病毒或細菌藉血液循環進入腦膜引發的發炎反應,常見的病原菌包括腸病毒、肺炎鏈球菌、流感嗜血桿菌等;典型症狀是頭痛、發燒、嘔吐、頸部僵硬,嚴重可能發生抽搐、意識不清、甚至致命。

林應然表示,國內推廣嬰幼兒預防接種後,腦膜炎的發生率已大幅下降,一般人遭病毒或細菌感染後會逐漸康復,少數免疫力較低落的人併發這個疾病的風險較高,例如已經感冒卻無法好好休息、仍持續工作的人就屬風險較高的族群。

林應然表示,由於腦膜炎初期難與上呼吸道感染區分,加上發生率低,因此多數醫師不會立刻懷疑病人罹患這個疾病。提醒民眾,若持續頭痛、高燒不退且合併頸部僵硬,就要警覺罹病的可能性,並立即告知醫師。

新生兒不善表達不舒服,且較少出現頸部僵硬的情形,因此更難以識別罹患腦膜炎。林應然提醒家長,倘若寶寶精神不好、兩眼無神、持續發燒、哭聲微弱、不吃東西、抽筋等,就要立即就醫接受評估。

腦膜炎 高燒 肺炎鏈球菌 抽搐 抽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