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嗯嗯」太用力造成失憶?神經內科醫師:是真的

許多人有便秘的困擾,但即使「嗯」不出來,也別過度用力。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人有便秘的困擾,但即使「嗯」不出來,也別過度用力。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人有便秘的困擾,但即使「嗯」不出來,也別過度用力。香港《晴報》近日報導一名便秘婦人如廁後,突然失去記憶長達8小時,那段時間的記憶更回到10年前。國內醫師表示,這個情形的確可能發生,原因是近年越來越受關注的「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

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說,心臟收縮時,動脈的血流會往上供應腦部,隨後缺氧血再慢慢經由靜脈回流到心臟,路途中,會經過頸部的靜脈瓣膜。人體因為有了這個瓣膜,心臟收縮時才能順利將新血送往動脈、而不會灌至靜脈。

不過,頸靜脈瓣膜可能因為先天因素或後天老化而發生關閉不全的情形,平日生活可能沒有太大影響,但如果做用力憋氣動作時,像是用力「嗯嗯」、情緒激動、舉重等,可能造成胸廓壓力增加,壓力傳遞至靜脈,致使原本要回流到心臟的缺氧血受阻,同時影響從心臟新打出的含氧血灌注腦部。

這個情形發生時,人會出現腦缺氧的症狀,暫時性失憶就是其中一種。黃啟訓說,負責形成短期記憶的海馬迴原本耗氧量就大,因此腦部缺氧時帶來的影響也較明顯,人們可能無法記得當下的事情,但因為其他腦區還保有長期記憶,因此患者的記憶可能一下回到10年前。不過,這些症狀往往是暫時性的,隨著靜脈血液慢慢順利回流到心臟,患者也就漸漸恢復正常了。

黃啟訓提醒,任何突發的腦部疾病都應馬上送急診讓專業醫師評估。如懷疑或想確認是否有「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可在健康檢查時加入腦血管超音波檢查。如果曾確診「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日後就要盡量避免憋氣動作,如用力排便、情緒激動、舉重等,以免再次發病。

編輯推薦

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 海馬迴 便秘 失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