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常作惡夢、睡眠期間大吼大叫...竟和巴金森氏症有關

你會頻繁做惡夢,而且夢中還拳打腳踢嗎?小心這可能是罹患巴金森氏症的前兆。圖/ingimage
你會頻繁做惡夢,而且夢中還拳打腳踢嗎?小心這可能是罹患巴金森氏症的前兆。圖/ingimage

你會頻繁做惡夢,而且夢中還拳打腳踢嗎?小心這可能是罹患巴金森氏症的前兆。國內外研究證實,若睡覺時容易頻繁做惡夢,還可能拳打腳踢、大吼大叫,10到20年後很可能罹患巴金森氏症。

醫師解釋,巴金森氏症致病機轉除了黑質部的多巴胺神經細胞退化,腦幹也產生病變,而腦幹與睡眠遙控有關,當「頻繁做惡夢」就應有警覺,一旦發病即可及早確診治療、延緩失能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世彬說,巴金森氏症是神經退化疾病,致病機轉主要為黑質部的多巴胺神經細胞退化,導致運動功能障礙。其疾病在全球的盛行率為1‰到2‰,60歲以上為1%,男比女多,但對致病危險因子卻知道不多。

陳世彬表示,唯一知道有關係的為除草劑及殺蟲劑等環境因子影響,少數為家族遺傳,其他都不確定。但年紀愈大發病率愈高。

巴金森氏症的臨床症狀可分為五期,第一期到第二期的症狀,身體會有一點顫抖和僵硬,走路也變得慢,不過還是能自理生活。但第三期後,會影響走路平衡,到了第四期到第五期後,生活功能出現明顯困難,活動上得靠輪椅幫忙。

陳世彬說,巴金森氏症目前無法治癒,以症狀治療為主,盡可能延緩病程退化。疾病主因為多巴胺神經退化,藥物治療直接作用於多巴胺受體,幫助腦部刺激分泌多巴胺。

至於對藥物有嚴重副作用或對藥物反應較差的患者,也有神經刺激術可以幫忙,對腦部深處的特別區域進行放電刺激,已達控制運動的症狀。日本近年則在研究幹細胞治療。

陳世彬說,研究證實,有給藥及沒給藥的病人相比,前者退化速度明顯減緩。盡早診斷且接受治療,有助延緩失能,應注意早期症狀,例如單側抖動、走路容易駝背、講話速度變慢及逐漸面無表情,一旦懷疑就應就醫檢查。

特別的是,國內外研究都發現,頻繁做惡夢,而且會於夢中拳打腳踢、大吼大叫的人,與後來罹患巴金森氏症具相關性。陳世彬說,若只是偶一為之,不用特別擔心,但若頻繁發生,算是一項預警機制,民眾千萬別輕忽此事嚴重性。

巴金森氏症 多巴胺 顫抖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