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這個時間起床發現「手腳發麻」一定要注意!小心是腦梗塞

早晨若感覺手腳發麻、身體無法自由活動,可能是腦梗塞的前兆,這時請立即就醫。圖/ingimage
早晨若感覺手腳發麻、身體無法自由活動,可能是腦梗塞的前兆,這時請立即就醫。圖/ingimage

早上8點前後如果手腳發麻,快就醫

早晨若感覺手腳發麻、身體無法自由活動,可能是腦梗塞的前兆,這時請立即就醫。腦梗塞徵兆發生後的3小時內,還有一種名為「血栓溶解療法」的治療能解救。

腦梗塞容易發生在上午6點到正午之間的時段,發病的高峰在上午8點左右,少有在睡眠中發病的案例,所以只要多留意,就能趁早發現徵兆,不至於演變得太嚴重。

發生腦梗塞後,隨著時間的流逝,腦神經會受損,神經細胞一旦壞死,就無法回復原本的狀態。就醫時間延誤越久,壞死的範圍也就越大。

因為沒有明顯疼痛,反而更危險

腦細胞壞死前,溶解堵住血管的血塊、讓血液再次流通,試圖讓腦部恢復功能的療法,稱為「急性血栓溶解療法」。這種血栓溶解療法,唯有在發病初期才能發揮作用。

「只是有點發麻而已,睡一下就好了」、「還不用去醫院、沒關係啦」,請不要以鴕鳥心態做出諸如此類的判斷,直接跑去睡午覺,這樣反而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腦梗塞不像心肌梗塞一樣,有明顯的疼痛感,所以不只是患者本人,家人也要多注意患者的身體變化。

腦梗塞在一年當中會均等的發病,不會特別集中在某幾個月。要注意多補充水分。腦梗塞隨季節增減的現象也不明顯,會在一年內各季節平均的發病。

●書名:連醫生都害怕的黑時間
●作者:醫學博士、石黑診所院長石黑源之
●出版社:大是文化
●書名:連醫生都害怕的黑時間 ●作者:醫學博士、石黑診所院長石黑源之 ●出版社:大是文化

腦梗塞是腦中動脈阻塞的病症。如果身體脫水,會使血液變濃稠,結果就算血壓下降,仍容易產生血栓。

不管是夏天還是冬天,都會發生脫水症狀,所以腦梗塞不會因為季節而有變動,任何季節都要記得多補充水分。

※養生祕訣:

上午感到手腳發麻的話,有可能是腦梗塞。

若覺得身體無法活動自如,請立即就醫。

血栓 動脈阻塞 心肌梗塞 腦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