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車禍後記性暫變差 忽叫不出人名

【聯合報╱整理/記者張嘉芳】

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口述:

在擔任衛生福利部長前,我積極推動安全帽立法,就是因為看了太多機動車事故造成的嚴重腦外傷意外。大腦就跟豆腐一樣的脆弱,稍微搖晃或撞擊就可能造成傷害。

其實,9年多前某日,我行經辛亥隧道,前方出口發生一起車禍事故,司機緊急煞車,後方車輛直接追撞上來,當時我坐在後座,遭到猛烈撞擊後,有短暫數秒鐘失去意識,醒來後覺得很不舒服,除了頭暈、頭痛、想吐,臉色也不好,警察問我「還好嗎?」剛開始我反應不過來、無法答話,後來才逐漸可反應回答。

到醫院做腦部電腦斷層掃描(CT),頭部並無出血及外傷,也無單側麻木無力或步態不穩。雖然頭暈逐漸好轉,我也服用增加血管循環藥物,但事發第3天、第4天突然記憶力變差,像開會時明明知道對方名字,卻突然叫不出來,或出門忘記帶鑰匙,這種情況以前根本不會發生。車禍後短暫記憶力變差的現象,持續2至3個月才恢復正常。

美國國防部發現,過去參與越戰或阿富汗、伊拉克戰爭的軍人,有些人遭遇爆炸受傷,腦震盪後明顯記憶力變差。台灣對於腦創傷患者的記憶力變化研究,也跟美國有同樣發現,健保資料庫分析發生腦創傷病患,日後發生失智症比率較一般人高,尤其嚴重腦創傷的失智比率及症狀愈高。

從事臨床腦神經外科醫師及腦部外傷研究30多年,深知車禍引起的腦挫傷或創傷,有可能造成神經短暫休克,並影響大腦記憶力;若情況輕微,記憶力變差情況仍會恢復,至於神經修復這段期間,大腦的記憶功能則由其他腦區負起代償作用。

其實,大腦負責記憶的腦區主要由顳葉主導,額葉及枕葉也肩負一些記憶功能,從大腦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影像可看到,當記憶功能啟動時,這些腦區會出現明顯亮點。雙和醫院曾針對輕微腦創傷患者進行研究,發現大部分病患的記憶力雖然減退,但其他人類未知的腦區則有亮點訊號出現,顯示大腦有代償作用,當負責記憶的腦區受傷,其他腦區會代償幫忙記憶功能。這項研究發表在2012年的國際頂尖的「放射學雜誌」上,成為當期封面故事。

最近好萊塢熱門電影「露西」在全球各地上映,內容描述人類的大腦使用目前只用了10%的腦力,很多腦區功能仍待開發,或許大腦的記憶代償功能正可解釋腦力運用的新境界。

【2014/09/05 聯合報】

失智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