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痛癲癇意識不清 小心罹患了「顱內低壓症候群」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創傷科主任李建裕指出,顱內低壓與顱內高壓一樣危險,若頭痛時合併出現脖子僵硬、後腦痛、聽覺受損、無力、癲癇等症狀,則可能為顱內低壓所致,應盡速就醫。圖/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創傷科主任李建裕指出,顱內低壓與顱內高壓一樣危險,若頭痛時合併出現脖子僵硬、後腦痛、聽覺受損、無力、癲癇等症狀,則可能為顱內低壓所致,應盡速就醫。圖/

一名70歲的洪姓患者曾因接受腦室腹腔引流管手術,造成顱內低壓,以致輕微撞擊便易導致顱內出血,另名63歲賴姓患者則因劇烈頭痛,合併耳鳴與頸部僵硬就診,發現為自發性腦脊髓液滲漏,兩人均確診為「顱內低壓症候群」,所幸經過神經外科手術治療後,症狀才獲得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創傷科主任李建裕指出,洪姓患者過去曾因步態不穩、意識狀態不佳等症狀,診斷為「正常腦壓性水腦症」,經就醫接受腦室腹腔引流手術後,症狀明顯改善,但因置放引流管,使得大腦處於相對低壓狀態,硬腦膜下空間變得「寬鬆」,只要大腦受到輕微撞擊,就容易導致硬腦膜下出血,因而後續引發癲癇、頭痛、意識不清等情況。

所幸經手術先關閉引流管及使用抗癲癇藥物後,患者迅速恢復意識,後續大腦狀況穩定後,再考慮接通引流管或更換可調式壓力閥,可大幅減輕患者痛楚。

另名賴姓患者一個多月來也為頭痛所苦,還合併耳鳴與頸部僵硬,嚴重時只要一起身,就會感到劇烈頭痛,躺臥時便會緩解,判斷力和記憶力也都出現異常,經手術後患者頭痛與認知症狀便立即改善。

神經內科主任王馨範指出,顱內低壓症候群是因腦脊髓液滲漏,導致顱內壓力不足,若滲漏處在脊椎,因為脊髓腔內壓力較顱內更低,會導致顱內腔與脊髓腔間的壓力差,經常在患者坐起或站立時,因脊髓腔壓支撐力不足而讓顱底下沉牽引,感到頸部僵硬, 頭痛頭暈、耳鳴、畏光和嘔吐等症狀。

他指出,顱內低壓症狀嚴重時,患者會因成天臥床而無法自理生活,若頭痛越久,或躺下時頭痛惡化,就需高度懷疑併發顱內血腫或腦靜脈竇栓塞,顱內低壓可透過顱部核磁共振檢查搭配顯影劑,觀察低顱內壓的各種變化,若無把握治療黃金時間,恐因嚴重併發症造成昏迷不醒。

李建裕和王馨範提醒,顱內低壓與顱內高壓一樣危險,若頭痛時合併出現脖子僵硬、後腦痛、聽覺受損、無力、癲癇等症狀,則可能為顱內低壓所致,應盡速就醫,把握治療黃金期。

頭痛 癲癇 頭暈 水腦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