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撞到頭沒外傷 當心硬腦膜下血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1名85歲阿嬤疑因頭部不慎遭碰撞,無明顯的外傷,但因頭痛、頭昏已1周,且全身無力的感覺愈來愈厲害,電腦斷層顯示兩側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實施兩側開顱鑽洞手術,清除硬腦膜下的血腫,症狀在當天就改善,3天後症狀就完全消失。

郭綜合醫院神經外科張啟文主任,高速車禍或墜樓等嚴重頭部外傷,常造成大靜脈斷裂,形成大量的血塊,稱急性硬硬腦膜下血腫,很容易察覺而就醫;若是輕微的頭部外傷,小靜脈斷裂或裂縫,不會立刻有症狀,但逐漸滲血,累積約3週以上,才產生症狀,這叫慢性硬腦膜下血腫,所以易被忽視。

張啟文主任說,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的發生率,約25%患者自覺無頭部外傷,可能是忽略或不記得小傷,例如前例的85歲阿嬤真的沒有外傷而是長期服用阿斯匹靈,而血液有抗凝血機制,頭部稍微碰撞、搖晃,就可能釀成事端。

年長、酗酒、凝血機能異常或服用抗凝血劑者,為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的高危險群,建議小心避免頭部外傷,頭痛、手腳無力或智能退步速就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