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沒運動 頸痛風險增5成

報系資料照片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陳麗婷】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整天坐辦公桌、沒有運動的人,相較於有從事休閒運動者,一年後發生慢性頸部疼痛的風險增加。醫師表示,同一姿勢坐久了,肌肉易產生慢性疲勞,進而引發頸部等疼痛,適度運動能讓身體各處肌肉平均活動,降低疲勞、緩解疼痛。

這項研究針對171名辦公人員,評估運動對慢性頸部疼痛的影響。結果顯示,工作之餘沒有運動的人,發生慢性頸部疼痛的風險,比有做運動的人增加將近50%。研究也發現,發生頸部疼痛和頸伸肌肉群較弱有關。

研究的第一作者、科羅拉多大學Katrina Maluf博士表示,多數人很難整天坐姿端正,但如果能盡量記得坐正、調整姿勢,有助於減少慢性頸部疼痛和其他問題產生。研究也認為,醫師在治療頸部疼痛患者時,應詢問病患的運動情況,並且告知他們運動對預防疼痛的好處,讓醫師鼓勵病患積極運動。

振興醫院骨科部主任敖曼冠表示,當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維持固定姿勢打電腦、工作,時間久了,某幾處的肌肉一直處於使用狀態或僵硬,不僅頸部會疼痛不適,很多部位也會產生慢性疲勞,甚至疼痛。

要避免疲勞及疼痛產生,最重要是坐姿要正確,不要彎腰駝背。此外,每隔一小時,應起身活動5到10分鐘,讓身體各部位的肌肉交替使用,可避免慢性疲勞及疼痛發生。

頸部 駝背 運動 僵硬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