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當疼痛來臨 別用忍耐對抗

購買止痛藥前諮詢藥師,才能正確服藥、減緩疼痛。
購買止痛藥前諮詢藥師,才能正確服藥、減緩疼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頭痛千萬不要忍,應趕緊服用止痛藥,以免痛到睡不好、情緒失控,還可能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較易出錯,影響工作表現。藥師表示,止痛藥應在疼痛發生1小時內服用,否則痛感一旦經由神經傳導出去,即使吃止痛藥,效果也不好,藥效恐剩三成。

1小時後用藥 止痛效果剩三成

台北市藥師公會社區委員會主委兼理事潘美貝表示,市售非處方止痛藥成分高達九成五都是乙醯胺酚,通常藥錠被人體溶解吸收時間最快需15至20分鐘;如果不是特殊劑型止痛藥,可能得要30至40分鐘才能發揮藥效。因此,有經常性頭痛的人若預感疼痛快發生,在疼痛發作的1小時內服用止痛藥,此時藥物的止痛效果可達八成;一旦忍痛拖到1小時後才用藥,止痛效果只剩三成。

潘美貝解釋,大腦中樞神經具有傳導及接收功能,就像插頭及充電器,每節神經既能傳導、也會接收疼痛訊號,止痛藥的作用就是將疼痛的訊號阻斷隔離,避免痛感傳遞全身。乙醯胺酚對於一般頭痛、生理痛、牙痛、關節痛、筋骨扭傷等疼痛,具有很好的止痛效果。

塗抹清涼藥膏 無法真正止痛

不過,許多民眾擔心止痛藥成癮,導致長期依賴或藥物劑量愈吃愈重,寧願忍痛也不敢吃藥。事實上,乙醯胺酚止痛成分被人體吸收後,24小時就會自然代謝、排出體外,用藥72小時完全測不到藥物。潘美貝說,民眾只要在正常劑量下使用,其實非常安全。以一般止痛藥1次1到2顆,每次用藥至少間隔4小時,1天最多不超過8顆,諮詢藥師意見,毋須擔心會造成肝傷害及成癮問題。

不少人疼痛發作,會塗抹薄荷油、清涼藥膏,或吃巧克力、運動飲料加水來緩解症狀;潘美貝說,這些都是偏方並無法真正止痛,因薄荷油只是讓人產生涼感;巧克力含微量的可可鹼及色胺酸,它僅有短暫分散注意力、放鬆心情作用;運動飲料雖含電解質,但醫學上至今仍未證實頭痛與體內電解質有關。不過,歐洲醫學研究報告曾指出,每天多喝1公升的水,可有效降低頭痛程度及發生率,建議民眾不妨多喝水,而非飲用運動飲料。

止痛藥非萬靈丹 視情況就醫

潘美貝說,雖然止痛藥有每日最高服用劑量限制,一般人使用很安全,但孕婦、老人及小孩最好不要自行用藥,以免吃出問題。以老人為例,70歲以上吃一般止痛藥每日不可超過6顆;小孩需以體重計算劑量;孕婦最好在婦產科醫師的指示下服用,才能確保安全。

另外,止痛藥也不是萬靈丹,並非所有疼痛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如果是胃痛或青光眼導致眼壓高所造成的頭痛、發燒疼痛、嚴重偏頭痛到嘔吐、高血壓引起的頭痛、腸胃炎腹絞痛等,這些情況最好就醫,以免吃止痛藥無效事小,恐怕還會延誤疾病治療時機。

【2014/06/22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