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中醫看頭疼 分外感、內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很多人都有頭疼的老毛病,民眾最怕突然頭疼個不停。中醫師沈瑞斌表示,站在傳統中醫的立場,中醫認為,頭疼有外感、內傷之分,以外感頭疼來說,多半為新患,病程通常較複雜,而且病勢較劇、無休止;以內傷頭疼而言,多半為久痛,病程通常較長,而且病情時作時止。

沈醫師指出,傳統中醫治頭疼通常先找出正確頭疼部位,如果是發生在腦後連及項背者,中醫稱太陽頭疼;若是經常發生在前額連及眉陵者,中醫稱陽明頭疼;大致出現在頭部兩側並及於耳部者,中醫稱少陽頭疼;發作時見於頭頂部常連及眼睛者,中醫稱厥陰頭疼。

沈醫師進一步指出,傳統中醫依照經絡走向,加上配合患者症狀、苔樣、脈象等訊息,可以清楚鑒別頭疼以便對證用藥。建議民眾不要習慣性服用止痛藥來暫時緩解頭疼的毛病,最好的解決辦法是找到誘發頭部疼痛的根本原因,然後加以治療比較好。

經常頭疼的民眾應避免飲用含有酒精、咖啡因的飲料,平常可以適度進行頸部按摩,以便降低發生頭疼的機會,譬如按壓天柱、風池等穴位,以便局部放鬆肌肉。天柱穴屬膀胱經,位在頸項髮際下,脖子後面突起肌肉(斜方肌)的外側凹陷處;風池穴屬膽經,位在耳後與頸部上緣連線之中間凹陷處,按摩時需注意,這個穴位不宜久壓或重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穴位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