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季節轉換易叢發性頭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到了春夏季節轉換的時候,有些人就會開始飽受叢發性頭痛之苦。美國醫學專家指出,人體生理節奏與地球自轉、四季變化息息相關,尤其是叢發性頭痛患者,特別容易在春夏交替季節發病,患者在頭痛發作時最好別抽菸、喝酒,可以考慮用藥或接受氧氣治療,幫助減輕不適。

叢發性頭痛患者一天頭痛時間平均維持三十分鐘到三小時。大約八成患者每年有十二星期時間飽受頭痛之苦,通常在季節轉換時更為嚴重。叢發性頭痛可能伴隨流淚、眼睛腫脹、頭痛一側鼻塞等症狀,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出現叢發性頭痛,發生率比女性增加四倍,這種情況與偏頭痛相反。

美國葉史瓦大學臨床神經病學副教授、該大學蒙特費歐爾頭痛中心主任布萊恩‧葛羅斯保表示,叢發性頭痛常痛到讓人想自殺,這是一種神經系統失調疾病,患者眼睛周圍、眼睛後方常出現疼痛症狀,常嚴重影響生活。

蒙特費歐爾頭痛中心研究團隊發現,叢發性頭痛發作與季節轉換大有關聯,且這種頭痛常被誤診為鼻竇性頭痛。葛羅斯保醫師建議,叢發性頭痛患者在頭痛發作期間最好不要抽菸、喝酒。此外,一個人睡眠節奏也會影響叢發性頭痛發作,因此患者可以考慮使用褪黑激素,讓睡眠節奏更穩定,進一步舒緩頭痛症狀。有研究發現,接受氧氣治療時到十五分鐘也會有點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