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他在說謊嗎?問他問題找線索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輯譯】

如何判斷一個人是否說謊?美國專家總結一些判斷他人說謊的方法,從說謊者無意間透漏的線索,來幫助偵測謊言。

紐約約翰傑伊學院刑事司法學系(John Jay College of Criminal Justice)副教授瑪麗亞·哈特維希(Maria Hartwig)說, 一般而言只要看一眼一個人的行為,並聽取他們的發言,就可得到一個準確率約54%的猜測,不少專家認為可以透過肢體語言來判斷說謊者,但研究發現肢體語言並非偵測謊言的最好證據來源。

因此,想要判斷某人是否說謊,可以問他一個他可能不會事先規畫好的答案。例如,有兩個犯人昨晚共同犯罪,卻套好說是一起去吃飯並事先串供,他們可能會一起想好吃飯時間、餐廳名稱及餐點內容,這時,分別問他們未預料到的細節,例如餐廳的廁所在哪?若兩人回答不一致,就代表是說謊。

加州黑斯廷斯學院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Hastings College)法學教授哈維特(Hartwig)說, 另一種偵測謊言方法,就是利用自己已知的事實去偵測實話或是謊話。

例如你今天在開車時,看到自己的丈夫和另一名年輕女性互動親密,回家後你可以問他,今天過得如何?如果他回答,今天很普通,中午有和同事一起吃飯,就可能代表在說實話;若他說,今天工作很忙,一整天都待在辦公室中都沒出門,就代表他想要隱瞞些什麼。

【資料來源/赫芬頓郵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