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搶救腦中風 注意3點+黃金3小時

腦中風示意圖。
腦中風示意圖。
圖/ingimage

某天高女士一如往常下班,回家途中突然感覺右手腳無力、無法控制機車煞車,發生滑倒事件。路人發現後趕緊撥打119將高女士送到醫院,經過檢查與醫師評估,確定診斷為缺血性腦中風。進行靜脈血栓溶解與動脈取栓術治療後,高女士手腳肌力及語言表達漸漸恢復。

腦中風常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發生,令人措手不及,若能利用「微笑」:觀察病人面部表情是否兩邊對稱、「舉手」:病人平舉雙手時是否有一側會無力而垂下、「說話」:病人說話是否清晰完整,以此來辨別中風,並「搶時間」在中風發生後的黃金3小時內立即送醫急救,以現今治療方式,有機會獲得良好復原。

若發現有人疑似發生腦中風,首先要保持冷靜,叫喚病人確定病人意識、呼吸、心跳與反應狀況,並立即聯絡救護車,將病人迅速送至能診治急性腦中風的醫院急診室。

對病人需注意保暖、口內有無異物或嘔吐物塞住;若有嘔吐狀況,可將頭轉向一側或側躺,防止嗆到;但若有頭頸部受傷的可能,則不要輕易挪動頭頸部。

不要任意給予病人任何藥物、水與食物。患者會因肢體無力、言語表達困難而感到害怕與無助,家人可陪伴身旁,使其有安全感。勿自行採取民俗療法,若發生抽搐,請記錄時間及發作型態。

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治療需考量病人本身中風嚴重度、出血傾向、年齡、近期手術或重大創傷與否、血糖及血壓值等,若能在症狀發生3~4.5小時內接受靜脈血栓溶解治療,可有效提升腦神經功能之恢復,降低失能的機會。近年來,在中風症狀發生6小時內進行動脈取栓治療,也被證實具療效和安全性,國內各大醫學中心已陸續進行此項治療,對急性腦中風的認識與警覺,將有更多機會爭取治療黃金期。

缺血性腦中風 血栓 手腳無力 肌力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