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顱腦損傷者 針灸可降低中風機率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報導】

研究發現,針灸可降低顱腦損傷併發中風機率,並減少一年內住院及急診次數,有效降低醫療負擔。

過去中醫針灸治療缺乏科學實證研究,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施純全等人以針灸對顱腦損傷治療為題,利用健保資料庫篩選七千四百多位顱腦損傷且接受針灸治療的病患;另以兩萬九千多位未接受針灸治療的病患當作對照組,追蹤這群人從2000年至2010年間中風情形,發現接受針灸治療患者罹患中風的風險下降40%,20至44歲年輕族群更下降54%。研究顯示,針灸介入療程的確可降低中風的整體醫療負擔,具經濟效益;此研究上個月發表在國際科學期刊(PLOS ONE)上。

施純全表示,今年開辦的顱腦損傷後遺症中醫門診及中西醫會診,已納入健保給付,若病患家屬要求並經主治醫師同意,中醫便可介入評估、進行治療。中醫師會依病變位置施與不同針法,常見是頭皮針及體針,若針對重症昏迷病患會針灸刺激人中穴及四肢末端的十二井穴。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旺全說,中醫治療可緩解西醫治療後的不適感,針灸可刺激腦內啡及體內干擾素分泌,提升傷口修復能力及免疫力。另外,針灸能促進體內血液循環,順暢筋絡,自然不易併發中風。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秘書長、振興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表示,中醫針灸治療的確對活化腦神經細胞有效果,建議在急性中風穩定後採用,早期採用針灸效果較明顯;對於中風中晚期的病患,針灸可幫助癱瘓部位關節、肌肉活化,使僵硬的肢體更柔軟,但對腦神經則無明顯效果。

尹居浩說,有些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採用針灸會使針扎部位出血更嚴重,有些人體質問題不適合針灸,建議需經醫師評估,再選擇中西醫治療來預防腦中風。

針灸 中風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