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睡眠不足 易傷害大腦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報導】

跨年剛過,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緊接著就是農曆年假,很多人都會安排狂歡,親朋好友聚在一起相互祝福,希望新的一年能夠快樂、平安、順遂,歡愉的氣氛中常少不了酒品助興,可是一旦喝太多,隔一天不但頭痛難耐,還會引起失眠,根據研究,只要一天失眠或睡覺時間不足,大腦就會有一定傷害。

大腦會在睡眠時清除廢物

曾經有則報導喧騰一時,大腦會藉著睡眠清除廢物,當進入熟睡期後,腦細胞會縮小體積,方便液體流動,去除一整天生產的廢物,降低大腦病變機率,例如失智症,反向推斷,長時間睡眠不足,大腦就有可能受到傷害,增加失智症罹患風險,此外,免疫能力也可能因此下滑,讓其他疾病的威脅增加。

可能導致記憶障礙

瑞典烏普薩大學的研究團隊,召集了一群受測者將他們分成二組,其一讓他們保持清醒整晚不睡,另外則是維持良好的八個小時睡眠,接著抽取血液檢驗,結果發現,睡眠不足組別的檢體中,有傷害大腦的物質,會破壞大腦的神經連結,導致反應變慢,甚至影響記憶形成,讓短期記憶無法轉為長期,形成記憶障礙。

增加失智風險

研究學者解釋,大腦裡有數不清的神經相互串連,讓大腦可以掌控肢體、產生思考、形成記憶等,一旦神經受到損傷,任何功能都可能受影響;記憶也是神經連結,當大腦有短期記憶後,必須讓產生記憶回路,才能夠成為長期記憶,一旦睡眠不足破壞這項過程,記憶能力自然不好,長期失眠會提升失智症風險。

要找出原因

因此研究團隊強烈建議,每個人都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睡眠,才能夠維持白天工作效率,大腦更能快速思考,同時降低失智症罹患機率,年紀大的長輩,許多人都有晚上難入眠的問題,絕對不要放任不管,要就醫找出原因,改善睡眠品質,避免大腦受到傷害,逐漸提高生活品質,免於失智症困擾。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江柏欣表示,睡眠不足確實會影響記憶力與精神集中度,曾有研究調查,三十個小時沒有休息,開車的危險比喝酒還高,因此提醒民眾,一定要有規律休息時間,不過年節假期較長,提醒民眾不要打亂生理時鐘,還是要準時睡覺與起床,才能讓白天精神穩定。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嘉謨表示,睡眠能夠幫助短期記憶成為長期記憶,曾有實驗證實,睡前讀書,有良好的睡眠後,再進行相關測試,發現分數比熬夜的人高出許多,建議民眾,如果隔幾天要考試,千萬不要熬夜唸書,分數不會比較高,反而還會讓專注能力與精神更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