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3C產品擾亂腦分泌 學習、情緒難穩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徐如宜、陳雨鑫/連線報導】

情障兒愈來愈多,已影響到兒童正常身心發展;專家呼籲,家長盡量不要讓兒童過早接觸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若要接觸,每天不要超過半小時。

高雄小港醫院精神科主任柯志鴻指出,研究證實聲光刺激、3D動畫、網路遊戲等刺激,會導致大腦短暫分泌多巴胺,讓使用者專注在聲光效果中。

但是,多巴胺分泌量有限,消耗殆盡之後,使用者就難以進行其他重要學習。

柯志鴻提醒家長,「將3C產品交給孩子前,先問自己理由何在?」

許多家長把3C產品當成電子保母,但卻沒有意識到會對孩子造成學習上的影響,須合理限制使用時間。

高雄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主任鄭如安表示,過度或不當使用3C產品,對已有情緒障礙的孩子無疑雪上加霜,造成情緒更不穩定。

一名母親因無法安撫過動兒的孩子情緒時,乾脆塞手機給兒子,孩子當下很安靜專注玩遊戲。可是要收回手機時,小孩強烈反應,吵得更凶,甚至做勢要打人。

鄭如安說,也許孩子的問題本來不是情緒上的,卻因此變成情緒不穩定,就像哭了就拿糖給小孩吃,只是暫時止哭,卻無助於建立孩子的人際關係與輔導。

高雄義大醫院精神科醫師張軒瑋建議,父母應先了解孩子真正需求,適時給孩子稱讚肯定,讓孩子慢慢離開網路世界,重新回到現實生活。

3C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