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痛不要來 吃藥預防可行嗎

元氣周報

記者蘇健忠∕攝影
記者蘇健忠∕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偏頭痛該吃藥或該忍耐,是不少民眾煩惱的問題,雖然偏頭痛不會危及生命,卻會影響日常生活品質,醫師表示,若一個月發作超過4次以上,可長期服用預防性藥物減少發生頻率。

偏頭痛治療方法可以分為兩個層面,一是急性發作時,緩解止痛的治療;另一則為發作頻率較高、反覆頭痛的預防治療。

治急症藥物 別長期服用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傅中玲表示,偏頭痛急性發作時,一般會給予患者服用阿斯匹林、普拿疼、非類固醇消炎劑、英明格、加非葛等藥物減緩不適症狀。

不過,治療急性偏頭痛的藥物不建議長期服用,傅中玲說,偏頭痛是因為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混亂造成,治療偏頭痛急性期的止痛性藥物主要是阻斷神經傳導物質,雖然當下可減緩不適,但長期使用恐會使神經傳導物質更混亂,反增加偏頭痛的頻率。

安靜與休息 最佳的藥方

另外,偏頭痛發作時,大部分的患者最需要安靜與休息,因為噪音、強光都會加劇頭痛,最好能在安靜幽暗的房間適度休息,若能入睡,醒來時頭痛大多會消失大半。

月發作4次 可吃藥預防

若經常性反覆偏頭痛,傅中玲說,國外建議偏頭痛一個月若發作超過2到3次可長期使用預防性藥物,國內則建議一個月發作4次以上的再使用神經調節劑做為預防。這種預防性的藥物需天天吃,持續半年以調整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可減少一半以上的偏頭痛發生率,停藥後若復發頻率大幅減少,就可不用再吃。

神經調節劑應視病人的情況,給予不同類型的藥物。傅中玲說,常見的神經調節劑包含三環抗憂鬱劑、心康樂等。三環抗憂鬱劑可將疼痛的門檻提高,降低偏頭痛的發作頻率,但不適合心臟病、青光眼、攝護腺肥大的患者使用;心康樂是種降血壓藥物,也可減緩偏頭痛症狀,不適合血壓過低的患者使用。

嚴重偏頭痛 打肉毒桿菌

傅中玲說,嚴重偏頭痛的患者,例如每個月發作15次以上,則可考慮在額頭施打肉毒桿菌,也有預防偏頭痛的作用,一次施打可維持三個月,不過對於緊縮性的頭痛並無幫助,且價格不便宜,需自費一萬多元。

至於因不合生理性的工作姿勢、精神緊張或其他原因造成的長期肌肉收縮所產生的緊縮型頭痛,傅中玲表示,目前並無有力證據顯示緊縮性的頭痛與情緒有關。緊縮性頭痛症狀較輕,且頭的兩側都會感到緊繃不適,不會像出現噁心、嘔吐、畏光等症狀,若是頻率很頻繁也可使用神經調節劑來做預防。

作息很重要 多喝水有效

除了藥物的治療外,生活上的調適也很重要。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起居規律定時、睡眠充足而不過量、避免過勞、放鬆心情等。傅中玲說,偏頭痛的治療首要之道為移除誘發的因子,如食物、氣溫的劇烈變動、女性生理期等,盡量避免吃巧克力、柑橘、起士,研究顯示,多喝水也可減少偏頭痛的頻率。

▇叮嚀你

剛發作就吃藥 效果最好   

止痛藥物一個月不可使用超過8到10次。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傅中玲建議,最好在偏頭痛剛發作時就盡速服用藥物,若是等到頭痛情況很嚴重再使用,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不過,臨床上看到的患者,大多很難確切掌握服藥的時間,有些人過於緊張,一點風吹草動就服用止痛藥,造成過量用藥;有些則很會忍耐,等到噁心、嘔吐等嚴重症狀出現才服藥已經來不及。

過量服用含乙醯胺酚的止痛藥如普拿疼,恐增加肝臟負擔,因需經由肝臟代謝,應遵照醫囑或說明使用,切勿在服藥後合併喝酒;而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可能會有引發胃酸分泌,導致腸胃不適的副作用,建議勿空腹使用。

心臟病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