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痛觀念篇/偏頭痛患者 疼痛紀錄能幫你

元氣周報

記者蘇健忠∕攝影
記者蘇健忠∕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台灣偏頭痛的盛行率約為9%,也就是說,平均每10人中,就有1人有偏頭痛困擾。

血清素下降 偏頭痛發作

偏頭痛是一種經常單邊發生的陣痛或搏動性頭痛,屬於血管性頭痛,也是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目前確切的原因還不清楚,它似乎受神經、荷爾蒙、血管三者交互影響。

在我們人體腦內有一種化學物質「血清素(serotonin)」,它是神經傳導物質,幫助神經衝動的傳遞。當血清素下降時,引起腦部血管痙攣,使得偏頭痛發作。

遺傳機率高 女患者居多

女性雌激素也會直接影響血清素含量,所以患者以女性居多,且常於青春期、雌激素大量分泌的時候開始出現,常於月經來潮前、雌激素驟降時,或患者服用避孕藥時發作,而隨著更年期的到來消失。誘發偏頭痛的因子還包括一些吃的、聞的、聽的,或看到的事物。

偏頭痛和遺傳的關係十分密切,若父母其中一方有偏頭痛,遺傳的可能性約有5成,如果父母都有偏頭痛,遺傳的機率更高。

不只單邊痛 持續時間不定

偏頭痛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頭痛,可持續幾小時至幾天不等。可能每周發作2、3次,也可能偶爾發作。在醫學上已經成為一個特定的疾病,頭痛一邊是偏頭痛的特徵之一,但不是唯一的特點,有些病人會兩邊痛、後腦勺痛,甚至整個頭一起痛。

以國際頭痛協會提出的偏頭痛診斷標準來說,必須符合以下四種情況中的兩項,或者發作時併有噁心、嘔吐或畏光及怕吵等情形,才能界定為偏頭痛。

1.一輩子有超過5次頭痛。

2.頭痛發作的時間4至72小時。

3.疼痛症狀有出現單側疼痛、搏動性、中重度程度的疼痛。

4.進行走路、爬樓梯等日常活動時頭痛加劇。

預兆型頭痛 發作前有預警

在偏頭痛發作的一小時前,有些患者可能先經歷某些症狀,這些症狀稱為「預兆」,可視為偏頭痛發作前的預警。部分偏頭痛的患者,在頭痛發生的前後會經歷到特別的神經症狀,最常發生的是所謂視覺障礙,例如複視、重疊影像、半邊偏盲,或出現盲斑、亮點、色線等的閃動、跳躍。有時候甚至出現幻覺、視覺影像扭曲變形、變大變小。

這類患者被稱為「預兆型偏頭痛」。在預兆時期,供應腦部的部分血管會收縮,患者的偏頭痛就會很快地發作。在發作期間,頭部會感到劇烈的抽痛,嚴重者會伴隨噁心、嘔吐、怕光、怕吵,即使輕度活動也會讓頭痛情形加劇。

研究發現 神經可能受損

常偏頭痛的人最擔心,常常發作會不會影響腦神經?偏頭痛理論上多是良性的,但近來新的醫學研究也發現,有些患者常頭痛,經過磁振造影或電腦斷層等精細的腦部結構檢查,會發現腦中有小點,佐證了有一部分的偏頭痛是神經血管的受傷,日積月累的損傷,對腦部造成傷害。

(諮詢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遠)

▇我是不是偏頭痛?

做疼痛紀錄 協助醫師診斷

偏頭痛的確診,最主要是依靠醫師的問診,因此患者對自己身體狀況的自覺性和紀錄(例如,有沒有預兆、痛的方式、持續多久、發作頻率),有助醫師診斷偏頭痛的嚴重程度。

患者的自覺性,也有助於下一次急性發作時及早服藥,減緩偏頭痛的程度。但如果出現危險徵兆時,例如,對止痛藥的反應變得和以前不一樣、常常早上或半夜頭痛痛醒,或是頭痛的模式改變了,就要找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偏頭痛 血管 血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