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常頭痛的人 頭部注意保暖少吹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醫師吳欣潔表示,常常頭痛的人應注意頭部保暖、防止吹到風,尤其是洗完頭髮應馬上吹乾,避免寒濕侵犯到頭部。建議有空時可按摩經絡穴位,有助於預防頭痛的發生。

吳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足少陽經主膽經是一條從頭到腳的經絡,只要常按摩這條經絡,就可望幫助人體氣血運行,進而減緩疼痛的症狀。此外,除了膽經之外,民眾也可以按摩太陽、風池、合谷、太衝等穴位,有助於提神醒腦、舒緩頭痛。

太陽穴屬經外奇穴,位在眉梢與眼尾間,向後約一橫指的凹陷處;風池穴屬膽經,位在耳後與頸部上緣連線之中間凹陷處,因佈滿血管、神經,不宜久壓或重壓;合谷穴屬大腸經,位在兩手拇指、食指合攏後肌肉的隆起處;太衝穴屬肝經,位在腳背第一、第二趾縫上一‧五寸凹陷處。

吳醫師進一步指出,頭痛是生活中常見的不適症,發作的時候建議應記錄發作時間、發生頻率、頭痛型式、疼痛部位等,以及是否還伴隨其他症狀,如此有助醫師進行精準的診斷與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合谷 中醫 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