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大腦與情緒/睡得少、動得少 情緒管控怎會好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麗如∕台北報導】

情緒控管可以訓練嗎?壢新醫院精神科醫師黃正龍說:當然可以!

醫師說,情緒與個性、成長背景有關係;情緒控管則與經歷、學習息息相關;是否能預知自己情緒很重要,尊重個體彼此間的差異、減少主觀性……都是透過學習(訓練)而來,而且隨著年紀愈大,愈要學習克服上述所帶來的情緒問題。

長期以來,我們的教育重視學科,極少著墨情緒課題,殊不知,舉凡感情、人際關係等等……都是需要靠學習來改善、提升的。幸而,這幾年,各界已慢慢重視這個課題,不諱疾忌醫、正向面對,是最好的方法。

大腦休息不足 情緒反撲

睡眠、食物與運動對情緒都很重要,尤其是睡眠和運動。黃正龍說,充足的睡眠對情緒一定是正向的,但偏偏現代人很容易因外在環境而剝奪了睡眠,比如過量使用3C產品、工作時間太長、熬夜……都會讓大腦休息不足,造成耐心不足、情緒反應度不佳。

至於睡多久才算充足睡眠?醫師說,因人而異,只要規律、維持正常節奏,最好保持固定的起床時間,睡的時間不見得要長,規律最重要。

運動有助分泌 穩定情緒

睡不飽、睡眠品質不佳的人,顯現在日常最常見的情緒反應就是「耐心不足」,如果從事服務業,可能容易覺得「別人在罵我、挑剔我」。醫師提醒,人不是隨時都能保持穩定狀態,睡不飽、內心有垃圾的狀況下,在應對進退上可能會較平日困難。

至於運動,與腦部情緒有關的多巴胺、正腎上腺素、血清素都可藉由運動增加分泌,產生快樂的心情,增加情緒穩定性。目前,看似運動人口增加,但持之以恆的人並不多。醫師提醒,唯有持之以恆,運動才有效果。

維他命B、C 補充快樂因子

醫師說,可以多吃富含維他命B、C的食物,如奇異果、蘋果等,但是無須刻意吃太多,因為,重點不在食物,而在均衡。均衡飲食、情緒穩定,吃什麼都可以。應該說,所謂的「快樂食物」源自於快樂的心情,重點在情緒,情緒好,餐桌上再難吃的食物也會覺得可以接受。

黃正龍表示,B群被稱為「快樂維他命」,與維他命C分別是「情緒荷爾蒙」及「年輕荷爾蒙」,前者可增加情緒穩定度,後者有抗衰老、減緩細胞氧化的功能,多數水果也都有維他命成分,如果沒空吃水果,一天吃一顆維他命也是有幫助的。

※延伸閱讀》

‧焦躁、害怕… 「杏仁核」搞的鬼!


‧發洩、壓抑怒氣 都傷身


‧善用七種情緒機制 避免遷怒別人


‧六妙招 保持正向情緒

運動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