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高中女腦震盪 中英文「顛倒勇」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一名高中女生車禍後發生輕微腦震盪,本來嚇嚇叫的中文突然不靈光,倒是表現不好的英文變得很溜;原來是車禍傷及她大腦功能,讓國、英文成績暫時「豬羊變色」;不過,三個月後復原後,又恢復回來了。

台北醫學大學神經損傷及再生研究中心教授陳啟仁說,大腦主管語言位置在額葉區,但主管母語和外語又位於該區不同部位;這名高中女生輕微腦震盪後,母語區的腦細胞受損,但附近的外語區腦細胞活化,起了代償作用,才導致語言能力和以前不一樣;後來她大腦修復好了,又和以前一樣。

陳啟仁研究團隊於近三年,收集三百名因輕微腦外傷引起的「腦震盪後症候群」患者,他們都是昏迷半小時內醒來、廿四小時短暫失憶者。團隊以功能性磁振造影,檢查他們腦部記憶。

結果發現,女性和五十歲以上的患者,恢復狀況比男性及年輕人差。研究團隊推測,男性可能因雄性激素睪固酮,較能保護腦傳導神經纖維,所以使受損腦細胞較快恢復功能;年輕人腦功能也比中老年人佳。

「凡撞到必留下痕跡!」陳啟仁說,大腦有頭骨保護,腦組織卻很脆弱,有如便當盒內裝豆花,受傷後外觀看不出來,裡面卻已損傷;如能在受傷初期就投藥緩解症狀,傷害會較小。

北醫大神經損傷及再生研究中心主任蔣永孝說,每天都有輕微腦震盪病人求醫,發生原因以車禍最多;中老年人則是摔跤,或不小心撞到頭頂建物。

這些病人來到急診後,做電腦斷層和磁振造影看大腦結構時都正常,卻還有頭痛、頭暈及嘔吐等症狀,還有人怕吵、怕光、失眠;經再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才知大腦功能突槌。

蔣永孝說,輕微腦震盪可能讓腦細胞發炎,若有頭痛、頭暈及嘔吐,最好到急診觀察廿四小時;若沒有症狀,最好三個月內密切注意,一有症狀就應回診。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說,九成五發生腦震盪後症候群的人,會在四到六周恢復正常,不到一成者會持續八個月到一年,也都能慢慢正常。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