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研究:科技裝置 讓人分心、變笨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8日電】

一般認為使用科技裝置越多的人越聰明,但兩項新的研究顯示,科技裝置可能讓人越來越笨。其中一項研究發現,受到科技裝置干擾而分心的人,標準認知測驗的分數會降低20%。另一項研究顯示,一些學生即使身處最理想的環境,都無法專心做功課超過兩分鐘,而不分心使用社交媒體或寫電郵。

國家廣播公司報導說,現代生活很容易受到各種干擾,日夜都充滿發出各種聲響、吸引注意的電子裝置,打斷手上的工作,並影響生產力。

爾灣加州大學的研究結果顯示,一般辦公室人員只能持續工作11分鐘,工作就會被打斷。由科技推動的一心數用更加嚴重,讓人忙著用電郵、簡訊、社交媒體等各種方式處理日常雜務。

腦部研究人員說,許多人所謂的一心多用,其實是在不同事務之間快速轉換,讓腦子迅速處理一件事,然後跳到別的事情。但是,任何轉換都得付出代價,而這方面的「轉換成本」,就是讓頭腦轉換焦點的時間。

許多人高估自己一心多用的能力,很多學生喜歡一邊聽課,一邊發簡訊。腦部專家安妮‧保羅(Annie Paul)警告說,這種學習方式會導致對課程理解不完整、較膚淺和較無彈性。

她說,同時做幾件事必須花更多時間,而且腦部不斷轉換注意焦點很容易疲倦,導致腦筋遲鈍。更重要的是,一些研究顯示,在分心時學到的知識,經常很快就忘記。

因此,專家擔心數位科技造成的鴻溝,不在於買不買得起科技裝置,而是有沒有能力抗拒科技不斷讓人分心的影響。研究推論顯示,有這種能力的人更可能成功。

保羅說:「有人認為一心多用只是現代生活方式,應致力於加強這種能力。但是,腦部注意力有根本的生理限制。」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