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看懂阿扁檢查報告 白質點小於0.3公分不損腦

前總統陳水扁的結巴性語言障礙合併命名障礙屬於失語症,可能是位於大腦額葉與顳葉的語言區受損所致。 圖/廖珮涵繪製
前總統陳水扁的結巴性語言障礙合併命名障礙屬於失語症,可能是位於大腦額葉與顳葉的語言區受損所致。 圖/廖珮涵繪製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台北榮民總醫院日前公布前總統陳水扁身體檢查報告,磁振造影(MRI)發現腦部有數個「非特異性皮質下白質高訊號點」,亦即大腦深部有白質小亮點。其實,不少人腦部都有小白質點,醫師說,若數量不多,且每點小於0.3公分,幾乎不會有症狀,民眾嘸免驚。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表示,60歲以上接受腦部MRI檢查,約20%至40%的人都可見小白質點,通常原因不明;高血壓或重度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這些人的腦部小白質點也較一般人多,但疾病與小白質點間的因果關係仍待研究證明。

台灣腦中風學會秘書長陳威宏說,若小白質點不大,每點未超過0.3公分,通常不會造成腦功能傷害,因此幾乎無臨床症狀,民眾不必太過擔心;但小白質點如果逾0.3公分,代表過去可能有小中風,在腦部留下痕跡。

值得注意的是,血壓、血糖、血脂控制不好,易致腦血管病變,MRI恐檢出小白質點。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動作障礙科主治醫師翁意欣表示,小白質點常出現在大腦深部,年紀大、高血壓患者易好發,尤其是血壓長期控制不好的人,因腦微小血管循環不佳,就像水管管線末端阻塞,長期慢性缺血,恐致神經髓鞘受損,影響大腦的神經傳導功能。

陳威宏也說,如果大腦小白質點的數量多,且出現範圍較同年齡廣,應優先考慮是否為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等問題,建議需控制血壓、血脂及血糖。若已排除三高危險因子所致,民眾也無中風情形,但腦的白質點仍大且多,此時可能是失智症造成。

新店耕莘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醫師楊聰財表示,失智症有許多類型,除了臨床常見的阿茲海默症,還有血管型失智症,即大腦微小血管梗塞,長期沒有足夠血流供應,恐造成腦功能傷害,尤其主掌認知、記憶的基底核、丘腦等部位,一旦出現障礙,長期恐導致失智,影像檢查會看到大腦深處有許多小白質點。

服藥加情緒治療 改善記憶力

不過,透過藥物輔助、控制三高、情緒治療等方法,血管型失智症引起的症狀仍有機會改善,甚至逆轉。楊聰財曾收治一名65歲婦人,有輕度高血壓及糖尿病,主訴記憶力愈來愈差,人在廚房煮飯,想到要拿東西,但才走到客廳,卻忘了要拿什麼,類似情形每天不斷上演,患者焦慮失眠求診,檢查發現腦有許多小白質點。

婦人遵照醫師建議,努力控制三高,配合服用血管通透劑及放鬆情緒藥物等,治療一年多後,大腦兩側深處的白質亮點變小,短期記憶力不佳症狀消失,MRI追蹤三年皆正常。

糖尿病 高血脂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