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傷病患後遺症多 精神治療應同步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昨天發生林姓準女大生刺死舅舅案,死者家人認為死者因車禍腦傷的後遺症,造成家人生活及相處一大困擾,醫師研判可能是器質性精神病作祟,但經常被忽略,建議腦傷病人身體復健與精神治療應同步,減少後遺症。

林姓女生的外婆認為,兒子雖是外孫女刺的,但外孫女也是被害人,兒子生前在高中時被酒駕肇禍的車子撞飛,導致腦部重創,癒後情緒不穩,動輒對家人咆哮,酒後會失控摔東西,這些都是後遺症。

苗栗市大千醫院南勢分院院長馬大元分析,死者有可能是器質性精神病,很多人把腦傷及半身不遂等生理機能聯想一起,而忽略精神層面,如果手術前、後,「好像變一個人」,就要特別注意。

他表示,依腦傷的部位不同,病人可能發生情緒、個性轉變,控制衝動變差,缺乏同理心,行為幼稚、固執,甚至常疑神疑鬼,可能就是器質性精神病,運用藥物治療的效果都不錯,他建議腦傷病人最好採取身體復健與精神治療同步,減少後遺症。

器質性精神病人,可能造成家人相處的衝突,馬大元建議如果個案出現暴力攻擊、自殘或有危險性行為,最好強制送醫治療;有些表面雖不具惡意危險性,但可能造成災害,像忘記煮東西,萬一釀災,災害性更嚴重,最好也要送醫治療。

馬大元也建議器質性精神病人的家屬最好有共識,不要太在意病人的講話,否則你一句、他一句,病人反而認為是誣賴,會激起更大的情緒,這時最好轉移病人注意力,只要一、兩分鐘,可能就沒有事。

馬大元表示,家屬對器質性精神病人必須多一點耐心與支持,病人也不要整天待在室內,適度的走到戶外、運動,對病情也會有正面的幫助。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