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壓力和憂鬱 小心腦萎縮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

研究顯示,重度憂鬱和長期壓力會妨礙腦內形成新的神經連結,讓腦部萎縮,擾亂與心智功能和情緒相關的神經迴路。

這可以解釋重度憂鬱症患者為什麼專注力和記憶都不佳,情緒反應也比較遲鈍。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科學家發現,重鬱症患者身上建立神經突觸(腦細胞之間的連結)的相關基因遭到抑制,這會促進大腦的前額葉皮質萎縮。

科學家分析已故重鬱症患者的腦組織後發現,腦神經突觸運作不可或缺的基因在這些人身上較不活躍。證據顯示,原因是轉錄因子GATA-1的作用,原本不活動的GATA-1活化後會降低這些基因的活動力,讓腦部神經連結減少。

研究主持人耶魯大學杜曼教授說:「我們想驗證『壓力會讓人類腦神經突觸減少』這個概念,後來發現,跟情緒、認知有關的神經迴路會在GATA-1活化時受到干擾。」

多份老鼠實驗結果也顯示,當GATA-1活化時,老鼠就出現憂鬱徵候,這意味腦神經突觸減少跟憂鬱症狀、心智功能受損有關。

杜曼說:「我們希望藉由新藥物或行為療法促進腦神經突觸連結,發展更有效的憂鬱症療法。」

研究發表在「自然醫學」期刊。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