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癲癇病友不能游泳?國外這樣做…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戴上紫色泳帽 游泳池歡迎你

心臟病、癲癇、高血壓者、酒醉者,禁止進入……。」台灣多數游泳池可看到這類標示,不歡迎癲癇病友入池。

台灣癲癇醫學會理事長吳禹利說,醫學會調查台灣三百多座游泳池,大多有這類標示,「這是對患者的誤解。」醫學會正想辦法與游泳業者連繫,希望能先從公立游泳池做起,拿掉這些標籤化字眼。

吳禹利指出,過去都建議癲癇病友不要游泳,以免發作時易溺水,病友不敢運動、游泳,感覺被社會孤立,「連出門都不敢」;還有的病友本身癲癇控制得不錯,卻反而有憂鬱情緒甚至症狀出現。

事實上,癲癇病友選擇正確的運動,對腦部釋放能量,減少放電還有幫助呢!

吳禹利指出,國際抗癲癇聯盟就建議,癲癇患者戴紫色泳帽游泳,方便救生員辨識,歐、美、日等先進國家都已這麼做,形成一種默契。

吳禹利說,只要癲癇病友有親友陪伴,或告知救生員一聲,應是可以游泳的。況且,有些病友會隱約感覺快要發作,像是沒睡好、壓力大,或早上起床肢體抖動,自己就會避免從事戶外活動或運動。

他就看過癲癇病友的媽媽,為了讓愛女不會因病自閉,10多年前考取救生員執照,就是要陪愛女下水游泳,現在這位病友已是游泳高手。

但吳禹利坦言,要台灣游泳池業者接受癲癇病友,還需要一段時間教育。另外,在台灣要購買紫色泳帽不易,醫學會也考慮贈送給需要的病友。

不只游泳池,醫學會也積極與學校校護合作,宣導癲癇學童應適度運動。

不過,有些如高空彈跳、雲霄飛車或攀岩等極度刺激的運動,癲癇患者則不宜。而患者最好是在沒有汽車的地方騎腳踏車,並建議,洗澡用淋浴,避免發作時無人在場而溺水。

● 病友加油站

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 http://joykids.pixnet.net/blog/post/90885212

多發兒fb https://www.facebook.com/joykid.tw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