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治療癲癇/輕鬆投入興趣 追求無壓生活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蔡維斌/台北報導】

中醫、西醫 方法各不同

中、西醫對癲癇症狀認定未必相同,但療治方式卻有差異,不過,中西醫均認為保持平和心情,無壓力的生活,是患者追求生活最重要的態度。

專攻中西合併療治的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林欣榮積極推動「固腦、護心、救生命」,腦神經科目前收治多位遠從國外前來求醫的患者,依癲癇者生活及發病情況,選擇中或西醫,亦可兩者併用來調理。

治療 身心兩方面調理

中醫部內科主任賴秀英說,癲癇無法根治,如何透過身心調理,讓患者擁有正常的生活,是治療目標。

通常癲癇依發作的頻率、症狀及患者本身體質、情緒,各有不同的藥物控制方式,且隨時跟著發病情況,再調整給藥,所以患者通常兩周得回診一次,調整用藥。

賴秀英說,中醫對傷寒溫病有所謂「神昏譫語」或不省人事之症,指容易感冒的患者,容易誘發癲癇發病,所以就須以清風熱來處理;有的患者腦血循環較差者也易發病,就須給於活血化淤的藥;至於一些易動怒、情緒緊張的患者,則給予鎮肝熄風之藥,這些都依患者體質來調理,減輕癲癇病發的可能。

針炙 不適於所有病患

至於針炙,賴秀英說,有些患者看到針就會緊張、害怕,所以針炙不適用於每個患者。不論吃藥、針炙都只是控制減少病發,給病人一個正常生活,這都需要病人的耐心來配合。

西醫腦神經內科醫師陳冠妃則說,癲癇形式有局部或全腦性,如是全腦性,可透過手術將腦電波阻隔開來;如是局部,也可除去亂放電的腦細胞,這是目前普遍的處理方式,重要的還是長期藥物控制。

想擁有好生活的患者,須學習放鬆減壓,任何學習都要輕鬆以對,例如習畫或運動,千萬別因想得高分,而熬夜研習或給自己太大壓力,這反而無法獲得好的生活品質,千萬注意。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