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癲癇發作 嘴塞東西?危險動作!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報導】

案例故事:一位70幾歲男性,頭部曾有外傷顱內出血,先前已有癲癇症,並在服藥階段。有一天患者和家人在餐廳吃飯時,突然間癲癇發作,家人見狀,趕緊以正確方式處理,協助其呼吸道暢通,並將患者快速送醫,後來恢復情形良好。

平躺、頭側 讓唾液流出

身邊的人如果癲癇發作,在旁的人如何做緊急處置呢?咬毛巾、鉛筆或木棒,都是錯誤的方法,醫師表示,層出不窮令人傻眼的急救招術,讓癲癇病友處於危機中。

面對癲癇發作的患者,正確的做法是,讓他在柔軟的地面平躺,並使其頭側向一邊,方便讓唾液流出來,並提高下顎,避免讓舌頭後倒而堵塞呼吸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毓禎表示,臨床上,癲癇發作的情形分為很多種,一般而言分為兩大部分:全身型的發作及部分型的發作。

全身型發作 大發作最常見

王毓禎說,全身型發作,可分為三大類型,大發作型、小發作型、複雜型。

1.大發作型:一般人最熟悉的是大發作型,四隻抽搐、兩眼往上吊、口吐白沫等。

2.小發作型:突然發呆一下,兩眼凝視及意識障礙,通常經過幾秒鐘後就會恢復。

3.複雜型發作:從外表看來是有意識,但是實際上做出沒有什麼意義的動作,例如不停地走來走去。

部分型發作 半邊手腳抽搐

腦部某個部位有異常的放電現象。這時病人的一隻手或腳,或是半邊手腳抽搐、臉上局部抽搐等。

若硬塞東西 造成缺氧嚴重

王毓禎說,患者牙關若還未緊閉,在旁的人可先把其嘴中假牙或其他異物掏出來;牙關若已經緊閉,就不要這樣做,避免自己手指被咬傷。另外,如果遇到全身型發作患者,患者可能已經有輕微的腦部缺氧,若再塞東西進去,缺氧的情況可能會更加嚴重。

他表示,基本上,讓癲癇發作的患者,先在柔軟的平面上躺下,周邊不要有尖銳的東西刺傷他,讓頭部側過去,唾液可以流出來。

大部分大發作型患者,發作一到兩分鐘就停止了,停了之後,患者會睡半小時至一小時。不過如果五分鐘以上,還停不下來,這時就需要立即送醫。

昏倒遭撞擊 切勿搖晃病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牧熹提醒,有些患者發作時是直接昏倒,要注意他是否有遭受到撞擊。

如果患者受到撞擊,記得要很小心的移動病人,避免其脊髓受傷。他說,如果患者有脊髓損傷,在過度搖晃的過程,恐造成後續難以評估的傷害。

▇ 癲癇發作緊急處置

1.患者牙關若未緊閉,先把其假牙或食物掏出來。

2.若牙關已緊閉,切勿強行打開或硬塞東西。

3.讓病人平躺,頭側向一邊。

4.提高患者下顎,確保呼吸道暢通。

5.注意發作昏倒時是否遭受撞擊,小心移動病人,避免過度搖晃。

6.發作5分鐘還停不下來,要立即送醫。

▇ 患者須知:別熬夜 少刺激

林牧熹說,癲癇症發作,是因為腦細胞受到刺激,產生異常放電的情形,所以他常告訴患者盡量避免吃刺激性的東西,且睡眠要充足,不要有熬夜等情形。

另外,有些患者是因為沒有按時服用癲癇藥物,所以按時服藥、就醫,保持作息正常,也很重要。

【2012/07/01 聯合報】

癲癇 內科 缺氧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