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幼童偏頭痛多伴隨怕吵、畏光、嘔吐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器質性頭痛與偏頭痛不同。北市聯醫陽明院區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黃正憲指出,幼童反覆性偏頭痛,持續時間在1小時以上,但不一定只發生在單側,多伴隨怕吵、畏光、頭暈、嘔吐等症狀。

而器質性頭痛主要原因是頭頸部的發炎、受刺激,或顱內病變。

黃正憲醫師強調,頭痛原因很多,例如發燒或是頭頸部的發炎或受刺激,都有可能誘發頭痛。因此,病史、身體檢查以及神經學檢查就成為鑑別診斷最重要的工具。

7至11歲的兒童偏頭痛盛行率約為4~11%,青春期之前男童比女童多,青春期之後反以女童比男童多。兒童偏頭痛和成人最大不同是持續時間1小時以上,而且不一定侷限在單側。頭痛時仍會有怕吵、畏光、頭暈、嘔吐等症。

如果神經學檢查有異常,或有最近新發作的嚴重頭痛、頭痛型態有改變、頭痛合併持續嘔吐或意識障礙、半夜會反覆痛醒、或早上起床時特別厲害的頭痛等,就宜速帶小朋友就醫評估。

黃正憲指出,偏頭痛的治療,在急性期治療目標是緩解症狀。若發作頻率較高,1周有2、3次發作,或1個月有4次以上的發作,這時候就需要使用預防性藥物來降低發作頻率。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充足睡眠、避免過度勞累,以及適度運動,都可以幫助減輕頭痛發作頻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偏頭痛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