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醫薩刀手術 90歲爺爺再揮毫

李爺爺術後已可以順利揮毫。
李爺爺術後已可以順利揮毫。
圖╱張維傑提供

90歲的李爺爺年輕時喜歡寫毛筆,寫得一手好字,總在過年時寫春聯送人,分享新年的氣氛,大獲好評;不過60歲退休後竟出現手顫抖無法控制的情形,而且症狀越來越明顯,根本不能再揮毫寫春聯了,看著親友要不到春聯的失望表情,他非常沮喪。

最近幾年,李爺爺手顫抖症狀越來越嚴重,喝水、吃飯、舀湯都沒辦法自如,常常灑了一身、一地,除了懊惱自己的無能,也覺得對不起服侍的家人,心情和行為越來越自閉,家人看了不忍,帶他看了很多醫生,都說爺爺年紀太大了,手術風險高,不要冒險了啦。

家人去年看到藝人黃仲崑接受醫薩刀「聚焦超音波消蝕手術」治好手部顫抖症的報導,燃起一線希望,特別從高雄包車來醫院門診。經過院方醫薩刀團隊詳細檢查及評估後,認為醫薩刀無創手術可以幫李爺爺改善顫抖的問題;不需開頭顱就能治療,李爺爺和家人當下就同意了。

醫薩刀治療約2個小時,術後李爺爺手抖狀況馬上有改善在,一個星期後,李爺爺特別寫了「春」字送給醫療團隊,醫護人員看了都很感動,而李爺爺重新恢復以往的手感,心情特別愉悅,寫了好多「春」的小品要送給親友,新年也準備重新開張送春聯。

李爺爺術前手抖嚴重,揮毫無法到位,術後有顯著改善。<br />圖╱張維傑提供
李爺爺術前手抖嚴重,揮毫無法到位,術後有顯著改善。
圖╱張維傑提供

醫薩刀的原理是經顱聚焦超音波消蝕手術,不需全身麻醉、沒有傷口,對於年長患者,心肺功能無法接受麻醉者是另一項很好的選擇,目前已有數十位接受醫薩刀治療的患者改善手部顫抖症,重新找回手感,也找回自信。

李爺爺雖然已經90歲,經由醫療團隊詳細評估後,決定選擇醫薩刀來治療。根據文獻紀錄,李爺爺應該是全世界接受聚焦超音波消蝕手術年紀最長的患者,這項技術也為年長者提供較安全的治療方式。

醫薩刀可以發揮更深、更廣的效果,彰濱秀傳醫院正對巴金森氏症患者進行人體試驗治療,未來對於肌張力不全症(dystonia),音樂家手筋攣(musician's cramp),腦幹腫瘤無法手術者進行人體試驗計畫,希望透過這項新科技造福更多患者。

巴金森氏症 手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