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痛到想吐 腦袋長東西?

書名:中西醫健康養生寶典1、2<BR>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教授和醫療專業群<BR>
出版:天下文化<BR>
定價:399元<BR>
書名:中西醫健康養生寶典1、2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教授和醫療專業群 出版:天下文化 定價:399元

【文、圖/摘自《中西醫健康養生寶典》/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教授和醫療專業群著/天下文化出版】

頭痛說來就來 痛到惡心想吐

52歲的陳女士長期為頭痛所苦。老一輩的人告訴她,這是因為月子沒做好,她就找中醫師調養體質,頭痛似乎較少發作了,但每遇到感冒或是經期,仍比較容易頭痛。

最近半年,她三天兩頭就頭痛,還惡心想吐,家人十分擔心她是不是腦裡長了東西,催她看病。醫師做了相關檢查後,告訴她是慢性偏頭痛,還合併藥物使用過度引起頭痛。

什麼是偏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非常劇烈、反覆發作的頭痛。偏頭痛本身就是一種疾病,而不是腦子有其他病變才造成偏頭痛。雖然大多數的偏頭痛病人發作時,局限在一側的太陽穴,但也有約1/3的人,頭痛時兩側都會痛。通常是抽動式的劇烈疼痛,脈搏一跳一跳,頭痛常持續數小時甚至幾天,還可能伴隨惡心嘔吐,怕光、怕聲音等,讓病人只想在黑暗中躺下來休息。

偏頭痛的原因

確切的原因還不是很清楚,但體質(即基因)與環境因素可能都有關。較常見誘發偏頭痛的刺激有:失眠、壓力、感冒、月經等荷爾蒙變化;特定的食物成分(包括乳製品、含咖啡因的飲料、巧克力、酒類、柑橘類、人工甘味劑、味精、及一些添加物及人工香料等);或用藥……,每個人容易誘發偏頭痛的刺激因素不盡相同。

如何治療?

患者都期望有根治偏頭痛的療法,偏偏現今醫學還無法做到,只能退而求其次,減少偏頭痛發作。有預防偏頭痛發作的藥物,在規律服用一段時間後,可以減少偏頭痛的發作。

至於該不該服用止痛藥,有些慢性頭痛病人一點止痛藥都不敢吃,有人卻幾乎天天靠止痛藥過日子。其實,過與不及都非上策。在醫師指示下,偶爾吃止痛藥並不會對身體有很大的傷害;如果不經醫師指示,濫用藥物,很有可能發生「藥物使用過度的頭痛」,反而痛得愈來愈頻繁。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