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中風3現象 臉歪嘴斜、手腳無力、語言不清應儘速送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馨範(左)指出,家中長輩若突然出現臉歪嘴斜、手腳無力、語言不清三症狀時,務必記下發作時間,儘快尋求救護車協助,以爭取腦中風黃金救援時間。記者黃寅/攝影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馨範(左)指出,家中長輩若突然出現臉歪嘴斜、手腳無力、語言不清三症狀時,務必記下發作時間,儘快尋求救護車協助,以爭取腦中風黃金救援時間。記者黃寅/攝影

一名50男性患有高血壓卻未按時服藥,日前在和同事討論業務時,突然詞不達意、眼睛偏向左邊、右側肢體偏癱,嚇得同事趕緊將他送醫,並確診為急性梗塞性腦中風,所幸在電腦斷層腦動脈攝影輔助下,經靜脈溶栓劑注射,再透過一周復健,患者終於又重回職場。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馨範指出,心電圖發現患者有心房顫動,檢查後意識雖已改善,可將手抬高,但仍有眼睛左偏、右臉及肢體輕癱,以及右側感覺、視野及聽覺注意缺損等問題,後來緊急進行靜脈溶栓劑注射,並住進加護病房觀察。

他說,據腦動脈攝影資料顯示,患者左側中大腦動脈二級分枝阻塞,隔天接受追蹤檢查,顯示阻塞的腦動脈分枝已恢復暢通,僅有部分左大腦頂葉皮質有缺血性傷害,患者的神經學症狀迅速改善,第4天已經恢復大部份功能,僅殘餘有輕度右臉歪斜,些微語言遲緩,經復健後目前已順利回到工作崗為。

據106年衛福部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腦中風是第四名,其中梗塞性腦中風佔所有腦中風70%,常見病因為頭頸部動脈狹窄硬化;而心房顫動或心臟瓣膜疾病,也可能使血栓阻塞腦部血管,這些血栓造成的腦中風,往往特別嚴重。

王馨範說,過去靜脈注射溶栓劑被認為是具高出血風險的藥物,但近年國內外的經驗顯示,多數患者都能安全接受治療,也因此,國內外神經學界的急性中風治療準則、建議書,已逐項放寬原有的限制,包括年紀、時間與中風嚴重程度,只要符合特定條件、審慎評估,應有更多患者得到適當的救治,但若患者是腦部近端大血管阻塞,則同時需透過動脈取栓術搶救。

他建議,若有糖尿病、高血壓、高齡等危險因子,因心房顫動而使用新一代口服抗凝血劑(NOAC)的患者,發生急性梗塞性腦中風時,多數是被排除在靜脈溶栓治療之外,如果發生當時的條件無法接受動脈取栓,就只能接受一般的治療。所以,一定要和醫師好好配合,仔細討論新一代口服抗凝血劑的劑量選擇問題,要長期固定服用藥物,並記住服藥時間。

王馨範提醒,家中長輩若突然出現臉歪嘴斜、手腳無力、語言不清三症狀時,務必記下發作時間,儘快尋求救護車協助,以爭取腦中風黃金救援時間。

編輯推薦

腦中風 心房顫動 血管阻塞 手腳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